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王靳:英年早逝的“工作狂”

2012年12月19日16:02   來源:重慶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為王靳(中)生前工作照。 (資料照片)

  2012年10月30日清晨,冬日的天空一片漆黑,隻有遠處幾顆星星隱約閃著微弱的光芒。

  像往常一樣,汽車載著38歲的共產黨員王靳從市國土房管局出發,前往黔江的一個有地災預警的現場。

  王靳是市國土房管局地質環境處副處長,負責全市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但還沒到目的地,一場車禍卻讓他再也沒有醒來。

  迎難而上,他主動攬下重任

  在市國土房管局,王靳是一個有名的“工作狂”。

  他所在的地質環境處是全局壓力最大的部門之一,手機24小時不能關機,遇上干旱、下雨,更是不能睡個安穩覺。

  2009年6月5日,武隆縣鐵礦鄉雞尾山發生山體垮塌,三聯共和鐵礦的12戶農家瞬間被洶涌的石浪吞沒。

  山體垮塌處像被斧頭直直削去了半邊山壁,隻剩下一片觸目驚心的巨大黃褐色疤痕。無數巨岩和碎渣填平了數百米寬的山谷,直沖到對面山峰的半山腰間,三座山頭都垮塌,超過一人高的巨岩比比皆是。

  突如其來又超乎預計的災害令所有人精神緊繃,甚至有些束手無策。“上級領導的密切關注、現場的眾多記者、不知情網友的謾罵……當時每個人都承受著巨大壓力。”市地質環境監測總站副站長王磊回憶,就在這時,王靳主動站了出來並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盡管這不在他的職責范圍內。

  堅守武隆18天,他瘦了20多斤

  當時,6月的重慶已是初夏,悶熱的鐵礦鄉不時下起大雨,不僅道路泥濘狹窄,還得提防山體垮塌災害現場不斷出現新的險情。惡劣的氣候和環境,為救援蒙上層層陰影。

  王靳一直堅守在現場,他每天隻睡三四個小時,為前來救援的專家、人員安排吃住、保証他們在第一時間開展救援工作。僅300米的施救現場,如何將重達幾十噸的施救設備搶在救援黃金時間內投入使用,成了王靳的“心頭病”。

  “從事情發生到現在,我們都沒來得及思考,只是服從命令、完成命令。”王磊坦陳,在武隆的兩周多時間裡,每個人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隨時有可能因為最后一根稻草而崩潰。”在這種情況下,王靳硬是出色完成了任務,成了指揮部和一線救援現場的“傳送帶”,拼盡全力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在從現場撤退時,他和王磊開玩笑:“你看我減肥成功了。”18天,他瘦了20多斤。在那之前,兩人只是泛泛之交;武隆一役后,他倆成了生死之交。

  2008年11月,38萬立方米岩體從巫峽龔家坊處墜入長江,涌浪十余米,造成3公裡外停靠在巫山港的一艘船鋼繩斷裂。而這時,坡體上還殘留著15萬立方米岩體,對過往船隻形成巨大威脅。

  接到報告后,王靳立即帶領專家組奔赴災害現場,布置監測方案,組織專家會商,研究處置措施。在對現場地質情況反復分析研究后,提出了“由上而下、由表及裡、淺層爆破逐層剝離”的方案。目前,這顆威脅長江航道的“定時炸彈”已按照搶險方案成功拆除。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當險情發生時,他必須馬上趕往最危險的地方,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責任。同事們覺得他就是個工作狂,不是在去險情的路上,就是潛心研究如何防治地災。不過,他認為這是他應該做的,因為他是一個共產黨員。

  他是創新達人,協助庫區實現11年地災“零傷亡”

  去年11月,奉節縣在全縣選取了120個重要地質災害隱患點,組織群測群防監測人員參加為期兩天的地質災害信息管理系統培訓會。

  會上,120個群測群防監測人員配備了手持終端手機。有了它,群測群防人員能夠對地質災害隱患點實施嚴密監測,及時將監測數據和巡查信息上傳到縣局進行分析處理,提早發現災害體變形情況,並及時處理。

  這個玩意兒的大面積使用,便來自王靳的推動。

  兩年前,萬州國土局提出了手持終端機的概念,並在萬州試點成功。得知消息的他,積極推動與政府部門、通訊部門等的合作,使終端機不斷改進,並進一步推廣。這樣,庫區一旦發生險情,一線的地災情況能在最快時間內傳到市級部門。

  現在,手持終端已在我市庫區大面積推廣。

  不僅如此,喜歡動腦子的他,還提出“三戶助跑”、“五戶助跑”的方法,讓地災頻發地的居民不再是一盤散沙四處“逃竄”,而是結成對子,在險情來臨時互相幫扶逃離。

  據統計,2008年庫區實施175米試驗性蓄水以來,重慶庫區已成功轉移群眾5900多人,實現了庫區11年地災“零傷亡”。

  這些成績,王靳功不可沒。

  在親人眼中,他是“不聽話”的兒子和顧家的丈夫

  對於家人,“工作狂”也很是用心。

  一年中,他大部分時候都在地災現場,再忙都要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

  11月1日,江南殯儀館。王靳70多歲的父親靜靜坐在地上,靠著棺材,一邊輕輕撫摸著棺材一邊輕聲哭泣:“你初中時想上體校,我不同意,結果你跟我鬧了8個月別扭……”老人頭發花白,淚水順著眼角不住往下掉。就這樣,他和已長眠的兒子講了一個多小時的話,回憶著兒子曾經的不聽話,一句句訴說成長軌跡。

  “他很陽光,是一個正直坦誠、樂觀豁達的人。”

  “他很幽默,在高壓下總能緩解現場氣氛。”

  “他是一個真性情的人,總是樂於助人。”

  同事們評價,他的身上沒有官架子,“認識你是我的榮幸,和你一起工作是我的驕傲。”王磊曾這樣對王靳說。

  “活生生的一個人就這麼一下子沒了,讓每一個熟悉他的人都忍不住淚如泉涌……”在一篇悼念王靳的文章中,市國土房管局副巡視員陳芒這樣寫道。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