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清江河畔“煉精兵”

湖北恩施市“年輕干部成長工程”紀略

2012年12月19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市委書記向前進和學員進行交流。

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國慶和學員進行交流。

交流發言。

學員在盛家壩鄉就黃牛產業開展調研。

開展內務整理及大比武。

學員進行學習匯報。

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

  “培訓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通過本次培訓,我對恩施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有了一個全面了解,增加了我對恩施發展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把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到自己的實際工作中,帶領大家發展‘恩施黃牛’產業,全力打造好‘恩施黃牛’品牌,增加農民收入。”12月8日,恩施市年輕干部成長工程培訓班結業,拿到結業証書的年輕干部,來自恩施市盛家壩鄉畜牧中心主任王安勝這樣說道。

  在恩施市勇當試驗區排頭兵過程中,該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六個一批”相關要求,啟動年輕干部成長工程,培養年輕干部,讓年輕干部茁壯成長,從而為恩施市勇當試驗區排頭兵、打造“六個中心”儲備人才。

  一場清江河畔的“精兵操練”大幕已經拉開。

優中選優,開辟人才“大平台”

  以人為本,廣納英才。

  黨的十八大要求,要加強和改進干部培訓,加大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力度,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布局,造就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開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

  科學發展關鍵在人,恩施市十分重視年輕干部成長工程,把年輕干部選拔、鍛煉、培養放在突出位置來抓,廣納英才,力求讓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

  該市在選拔中突出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的改革發展,同步培養綜合性及專業性領導干部后備人選,重點實施十二大行業類別,即黨政綜合、政法工作、工業經貿、交通和城市建設與管理、旅游、農業農村、宣傳文化、黨外干部、教育管理、衛生管理等,從不同的類別中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今年10月13日,年輕干部成長工程在清江河畔開考,該市成立了巡視組、監督組、試卷管理組等8個小組,並明確職責,制定詳細的考務工作流程及相關制度,給參考人員營造一個公平、公正的考試環境。經過嚴格考試,90名年輕干部從400人中脫穎而出,開始為期一個半月的集中培訓。

  “我是一名來自教育系統的教師,以前大都是參加教育方面的業務培訓,像這樣的培訓還是頭一次,相信一定能在學習中收獲知識,收獲友誼,開闊視野,開闊胸襟。”來自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學的年輕干部康益對培訓充滿期待。

教學相長,成就百家“大講台”

  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市直部門一把手,鄉(鎮、辦)負責人,博士服務團成員,村基層干部“開壇”授課,課堂內容豐富,為學員門送去了道道“營養大餐”。教學相長,教中學、學中教,干部能力得到提升……

  授課內容精心選擇,涉及黨性教育、黨的基本知識及發展戰略、市情教育、群眾方法等,可謂集大成、涉面廣、包羅萬象,是一場場精彩紛呈的“百家講壇” ……

  “為期40余天的學習,既是一場知識的盛宴,更是一次靈魂的洗禮,除了踏踏實實、認認真真落實好每一項學習任務外,作為一名年輕黨員,收獲最大的,還是進一步充實了精神上的‘鈣’”。來自恩施市舞陽壩街道辦事處的董麗娜為這次學習打了一個形象的比喻。

  這是一場學習之旅。在進行學習培訓過程中,市委書記、市長和學員們面對面交流,談發展、謀民生,讓學員獲益。培訓注重實用性,強化對年輕干部的學習內容考核,通過小組交流、集中討論、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考試等方式,對學習內容進行鞏固,強化學員的黨性修養、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學習意識。市委黨校教師譚光榮介紹,40余天的學習中,學員們共集中學習了70多個專題。

  這是一場思想之旅。在培訓中,把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納入重要學習內容之一,瞻仰葉挺將軍紀念館,在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封閉式軍訓、進行內務整理及評比、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等,通過這些活動,加強年輕干部作風建設、廉政教育,讓學員樹立崇高的品質和良好的精神節操,力求培養德才兼備的年輕干部。

  這是一場實踐之旅。在成長班培訓學習過程中,加大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培養學員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學員們拜工人、企業家、農民為師,虛心學習,分赴市政法委、舞陽壩街道辦事處鳳凰路社區、龍鳳新區、市經濟開發區、三岔鄉、盛家壩鄉等地,分別就恩施市社會管理與創新工作、工業經濟發展、龍鳳新區建設、鄉鎮教育與衛生發展、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等課題進行調研。

  市委黨校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培訓中,黨校教學布局以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為中心,著眼於提高年輕干部黨員的領導素質和執政能力,以掌握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為重點夯實學員的理論基礎,以把握時代特征和國際經濟政治形勢為重點拓展學員的世界眼光,以強化大局意識和應對復雜局面為重點培養學員的戰略思維,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宗旨觀念和改進作風為重點加強學員的黨性修養。

  來自恩施市太陽河鄉政府的年輕干部牟俊說,通過年輕干部成長工程這個平台,使自己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進一步明確了學習是一個應該長期堅持的過程,學習要持之以恆。同時,學習中增強了自身黨性修養和自身拒腐防變的能力,提升了自己為人處事的能力。

  從課內走向課外,從教室走向田間、工地,學員在百家“大講台”中取得了“真經”。

嚴格要求,搭建發展“大舞台”

  天道酬勤。

  “通過培訓,進一步深化了市情認識,尤其是通過與不同鄉鎮、不同部門、不同行業之間同學的交流,增長了見識,開闊了視野,進一步明白了發展的緊迫性,增強了作為年輕干部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來自恩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的年輕干部裴達順認為在學習中受益匪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在四十天的培訓管理中,培訓班突出一個“嚴”字,學員進行封閉式管理,晚上,學員在市委黨校就寢。同時,嚴把考紀關,嚴格規章制度,杜絕相互吃請等不正之風。

  “嚴”中出精兵,正是在嚴格要求下,保証了學員的學習時間,使得學員的學習效率得到提高,學習效果明顯。正是在絢爛的“學習大舞台”上,年輕干部不斷成長。

  一流的管理要有一流的服務,一流的服務要有后勤作保障,市委組織部、接待辦、市委黨校在培訓過程中,搞好后勤服務,確保學員安心學習。

  “培訓中有歡樂也有困惑,而我更從中感受到了扎扎實實的‘成長’。坐而言,圍而論,卻都比不上起而行,在一天天的學習中,一份緊迫感與責任感越來越清晰,也越來越強烈,我認識到知識隻有化為行動才能實現其真正的意義。”市委宣傳部年輕干部莫麗娟在學習和實踐中認識到在建設恩施中自己肩頭的責任。

  “在這裡,我不僅收獲了知識,還收獲了友誼﹔不僅開闊了視野,更加開闊了胸襟,成為終生難忘的美好回憶”,來自盛家壩的年輕干部程凱說,“我將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進一步強化學習,提升本領,勇於實踐,創新落實,以實際行動樹立新時期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爭取用更大的進步回報組織的信任與期望,為建設美麗恩施而努力奮斗。”

  “爭取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一個對社會貢獻的人,做一個對人民有功的人。”市委書記向前進對年輕干部提出了殷切要求。號角吹響,征程開啟。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恩施市勇當試驗區排頭兵及打造“六個中心”過程中,年輕干部將在不同的崗位發揮重要作用,成為恩施市跨越式發展的“生力軍”。(謝順)

    更多新聞請點擊:施恩黨建網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