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俯首甘為孺子牛

追記西藏強基惠民活動駐堆龍德慶縣波瑪村工作隊隊長洛桑曲央

2012年12月19日15:26   來源:西藏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波瑪村鄉親還等著他排憂解難!

  堆龍德慶縣人大還等著他回來主持工作!

  滾燙的雙手,多想焐熱他冰涼的臉龐!

  深情的呼喚,再也留不住他匆匆的腳步!

  今年6月15日,51歲的洛桑曲央靜靜地躺在病床上,再也不能醒來。

  帶著對親人、朋友、同事的依依不舍,帶著對家人的深深愧疚,帶著對黨的事業的無限遐想,帶著對美好生活的無比眷戀,他靜靜地走了,留給人們的是無盡的追思、無邊的懷想……

  千山披素,河水哀鳴。6月15日,自治區創先爭優強基惠民活動駐堆龍德慶縣波瑪村工作隊隊長、堆龍德慶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洛桑曲央同志因忙於工作,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導致因高血壓引起的心腎衰竭等多種並發症,經搶救無效,溘然辭世。

  牢記黨宗旨 模范做先鋒

  “我不想到辦公室去了,咱直接到會場吧,爬上三樓太累了。”4月15日,在堆龍德慶縣人大會議召開前,時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洛桑曲央對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主任羅布次仁說。此時,洛桑曲央的臉已經浮腫,連走上三樓的力氣都沒有。長期的忘我工作,使他身患痛風、心臟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但他總是堅持帶病工作、扎根一線、服務基層,將黨和人民的事業擺在重要位置,把各種病痛拋在腦后。

  從今年3月,由於工作需要,洛桑曲央每天都奔波於縣城與波瑪村。無論工作多忙,他到晚上都必須趕回村裡,並連夜部署第二天的駐村工作。機器再好,也需要保養﹔馬兒再跑,也得駐足吃草﹔即使再強壯的人也受不了長時間的奔波與勞累而不休息,何況是已過中年、身患多種慢性疾病的洛桑曲央。

  其實,他早就知道自己身體的病痛,但無論是縣人大的工作還是駐村工作,都令他寢食難安,哪還顧得上病痛呢?在波瑪村工作期間,工作隊隊員也多次發現,深夜裡痛風病發作時,他疼得汗流浹背也不告訴任何人。每當有人勸他要注意身體,抽空去醫院看看時,他總是笑著說道:“我還年輕,這點小病難不倒我。”

  縣人大會召開之后,堆龍德慶縣基層人大換屆選舉工作圓滿結束,洛桑曲央終於鬆了一口氣。在領導和同事們的強迫下,洛桑曲央才住進了醫院。他為波瑪村的事操心,為縣基層組織換屆選舉操心,唯獨沒有注意自己的身體,現在,他終於有時間去考慮自己的身體了,卻沒有想到,這是他最后一次住院治療。

  在拉薩市第二人民醫院住院期間,領導、同事、朋友、親屬以及與他朝夕相處的駐村工作隊隊員們相繼來看望他。駐波瑪村工作隊隊員加永旺加和鐘晉說,洛桑曲央主任太累了,在大家看望他的時候,都想盡量岔開話題不去談工作,然而洛桑曲央卻仍然記挂著波瑪村的事。他主動向大家詢問,村民多吉的傷勢好得怎樣了?邊巴的腿好了沒有?新引進的紫青稞長勢如何?洛桑曲央對大家說,工作上有什麼事情一定要及時告訴他,雖然在住院治療,但工作的事一點兒也不能耽誤。原本一次普通的看望變成了工作的部署與安排,原本是治療和休息的病房成了辦公室。

  此后不久,洛桑曲央的病情加重,兩個月之后離開了他所記挂的村民和他所帶領的駐村工作隊員們。親切的面容還在腦海浮現,暖暖的話語仿佛還在耳旁響起,加永旺加和鐘晉萬萬沒有想到,醫院的那次看望竟然成了他們與這位可親可敬的領導與長輩的永別!

  濟困如春風 心中有大愛

  噩耗傳到波瑪村,村民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正在西藏軍區總醫院住院治療的村民多吉傷心地哭了:如果沒有洛桑曲央隊長的幫助,他們家還真不知道如何去湊齊那筆天文數字一樣的治療費用。

  年紀還不到30歲的多吉是波瑪村第二小組的普通村民。2011年12月3日,一起意外事故降臨到這個普通農民家庭。傍晚,多吉一進家門就隨手去摸電燈開關。霎時,一股強大的電流傳遍全身!原來,第二村民小組發生了漏電事故!多吉的妻子想推開他,也同時觸電。好在她還能喊出聲音。鄰居索朗羅布聽到“救命”的叫喊聲,飛奔到多吉家,用木棍挑開了多吉夫妻二人。多吉的妻子並無大礙,多吉的雙手卻被燒得烏黑,胸口一大塊皮膚和腳底也被燒傷,傷勢嚴重,生命垂危。

  得知這一情況后,時任駐村工作隊隊長的洛桑曲央一方面聯系專業人員切斷了第二村民小組的電路,一方面又與村委會主任扎西一起開車把多吉送到了西藏軍區總醫院。因為搶救及時,多吉脫離了生命危險。在安頓多吉的同時,洛桑曲央又聯系了堆龍德慶縣水電局,更換了第二村民小組64戶人家老化的電線,並請人幫助村民維修了80多台燒壞的電器,8000多元的費用全由駐村工作隊出。

  在西藏軍區總醫院,醫生們先后為多吉做了七八次手術,治療費用達30多萬元。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如何能承擔得起這麼大一筆費用,況且多吉已經殘疾,今后難有能力償還這筆錢。洛桑曲央與多瑪村“兩委”商量后,幫助他解決了2萬元的治療費用,隨后他又找到西藏軍區總醫院院長李素芝將軍,講明了多吉的家庭情況,免去了20多萬元的費用。

  洛桑曲央就是這樣的人,對工作,他很講原則,對群眾,他就像對自己的家人。群眾有困難和問題,他一定要想方設法幫助解決。

  波瑪村49歲的村民邊巴,4年前在交通事故中受傷,因家庭困難,治療不徹底, 8年來飽受腿傷困擾。邊巴的丈夫患有肺結核,全家的重擔全都壓在了獨生女兒肩上。得知這一情況后,洛桑曲央立即與堆龍德慶縣人民醫院及縣民政局聯系,一同來到了邊巴家中,進行了慰問,並決定由工作隊先支付邊巴的治療費用,以后再由縣醫院進行報銷。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邊巴丟掉了拐杖,但腿傷還是沒有完全好就出了院。原來,她不好意思讓駐村工作隊出錢幫助自己治療。於是,洛桑曲央再次帶著駐村工作隊員來到邊巴家,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又把她送進醫院。

  他時刻把群眾疾苦記挂心頭,為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質量,親自帶頭組織駐村工作隊成員捐款捐物,在“三大”節日期間走訪慰問了五保戶、貧困戶、“三老”人員等,為他們發放了價值32780元的大米、面粉、清油、磚茶、酥油、糌粑等慰問品。

  貼心為群眾 與民心連心

  波瑪村位於堆龍河西側的一個山溝裡,在得知村裡還有很多村民年收入不足1000元時,洛桑曲央十分著急。他不顧病痛,深入田間地頭,直接與村民面對面,訪群眾疾苦、聽群眾呼聲。在得知多數村民春耕灌溉用水存在困難時,通過協調,駐村工作隊以較便宜的價格為村民修建了水渠,解決了林地及農田灌溉240余畝。他還聯系堆龍德慶縣農牧局,爭取到了勾芒紫青稞種植項目。

  提起勾芒紫青稞在波瑪村的普及,其中還有一段故事。

  2011年底,駐村工作隊邀請堆龍德慶縣農牧局干部來村裡向村民宣傳推廣勾芒紫青稞種植時,村民們第一次看到了這種青稞的圖片。圖片顯示,勾芒紫青稞穗形大小不一,芒形或長或短,株型高矮不等。村民們哪裡見過這種長得亂七八糟的庄稼?看完后,大家嘴上不說,心裡打起了鼓。

  群眾認的是實惠,從嘴裡說出來的千言萬語不及斬釘截鐵的事實。外形如此難看的青稞會有什麼產量,種它有什麼好處?2012年初,眼看春播的時間就要到了,卻隻有3戶村干部願意種植這種新的青稞品種,大多數村民仍然在觀望。駐村工作隊隊員和村“兩委”班子討論后,請來了各村民小組組長和副組長開會。會上,洛桑曲央和大家算起了賬。在波瑪村,普通青稞平均畝產280公斤,按每公斤3.4元的市場價,每畝毛收入952元。由於勾芒紫青稞專門是供給北京某餅干廠制作糌粑餅干用的,雖然對水肥要求較高,但市場前景非常好。勾芒紫青稞平均畝產與普通青稞相同,但它的市場收購價是每公斤7元,這樣,每畝的毛收入就是1960元,整整多收入1000多元。

  聽了這些,各村民小組長動心了,提出動員各戶先小片種植,等明年試種成功后再大面積推廣。看到大家思想上開始接受,洛桑曲央又乘機普及農業科技知識。他告訴村民,勾芒紫青稞是自治區農業科技部門經過科學選育培養出來、經過田間大面積種植實驗的新品種,目前已經在部分縣推廣成功。這個品種在波瑪村大面積種植,在堆龍德慶縣還是第一次,大家一定要抓住這個好機會。同時,想要保持優良品種的品質不變,必須得大面積連片種植,不然,到了青稞揚花授粉的季節,大量普通青稞的花粉就會參與到勾芒紫青稞的授粉過程中來,從而使結出的種子改變品質,喪失優良品種的優勢。種子品質改變了,收購的價格自然也就上不去,增加現金收入就是空話。

  在洛桑曲央的耐心說服下,今年初,波瑪村428戶群眾中有174戶同意連片種植勾芒紫青稞,第一次推廣就種了1000畝。據波瑪村村委會副主任扎西旺堆估算,174戶村民平均每戶可增加現金收入5000元以上。他說,今年的庄稼長勢非常好,秋收完成之后就等北京的企業上門收購、兌付現金了。如果今年收成好,到了明年,村民的種植積極性肯定會更高,到時候,勾芒紫青稞的種植面積將達到2000畝以上。

  扎西旺堆還說,洛桑曲央隊長說話,村裡的鄉親們都愛聽,因為在大伙眼裡,他不像一位領導干部,而更像一位朴實的農民。

  常年駐基層 終身講奉獻

  洛桑曲央非常善於做群眾工作,這與他多年的基層工作經驗是分不開的。洛桑曲央出生在謝通門縣,農村生活的經歷能夠迅速拉近他和基層群眾之間的感情。

  堆龍德慶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主任羅布次仁告訴記者,由於善於做群眾工作,洛桑曲央常年在基層下鄉,常年與群眾打交道,對基層情況非常熟悉。從2008年一直到他去世的4年多時間裡,洛桑曲央基本上都是與基層群眾一起度過的。

  2011年3月,自治區開展創先爭優駐村活動,在接到下派通知后,正在外地出差的洛桑曲央第一時間返回單位,稍作收拾就馬不停蹄地趕往德慶鄉德慶村開展工作。他不顧高血壓、高寒缺氧等帶給身體的不適,立即組織工作組開展工作,逐家逐戶展開調研。他的精神感染著每一位工作組成員,在他的帶領下,駐村工作組在全縣范圍內率先完成了入駐和入戶兩項工作。

  在駐村期間,洛桑曲央一直牢記工作使命、忠誠履行職責、努力克服各種困難,一心扎根基層,一心做好工作,一心服務群眾。他走訪了群眾933戶共10000多人次,填寫惠民政策落實情況表格1000多份,建立群眾台賬933戶,為當地群眾辦實事好事22件,解決涉及飲水、灌溉、就業以及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突出問題14個,涉及資金33.4萬元﹔為當地化解矛盾糾紛13起﹔看望慰問貧困戶、五保戶、“三老”人員等弱勢群體241人次,送去慰問金和慰問品共計價值5萬余元。

  在駐德慶村時,由於當地海拔高、氣候條件差,工作任務也十分繁重,白天埋頭工作的洛桑曲央,到了晚上還要整理匯總調研情況,撰寫調研報告。長期的奔波勞累使得他的病情進一步加重,咳嗽不止,甚至站立行走都顯得十分吃力。在縣有關領導和駐村工作組成員的極力勸阻下,洛桑曲央才勉強到縣人民醫院做了檢查,結果被確診患上了高原性肺水腫。在治療期間,他曾多次昏迷,醫護人員也再三叮囑他要注意休息,不然很難康復。但在醫院裡,他思考的仍然是如何開展好駐村工作,惦記的仍然是廣大農牧民群眾。

  一心為群眾 甘為孺子牛

  洛桑曲央高度重視維穩工作,駐村期間,他和駐村工作隊的同志們一道開展維穩工作,深入揭批達賴集團的分裂破壞活動。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通過召開群眾大會、村組會議等方式對村民進行宣講,切實加強了全體黨員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切實提高了人民的思想覺悟水平,增強了民族團結意識,夯實了維穩基礎。

  今年1月,群眾向駐村工作隊反映:“有幾名雲游僧尼到了波瑪村。”洛桑曲央立即帶領駐村工作隊,步行兩個多小時,走訪了在位於波瑪村四組的象雄雲珠寺分寺遺址內修行的2名尼姑及在山洞內修行的4名雲游尼姑。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洛桑曲央成功將6名尼姑勸返回鄉。

  在藏歷新年及重大敏感時期,洛桑曲央在波瑪村組織成立了治安聯防隊,帶領工作隊成員,經常對全村鐵路沿線及重要目標進行巡邏,在不通汽車的地方,他拖著病體堅持步行巡邏,排查了各類安全隱患,消除了不穩定因素。

  茶余飯后,洛桑曲央會向村委會及駐村工作隊成員講述有關舊西藏農牧民水深火熱的生活,講解社會主義新西藏黨的支農惠農政策,讓大家深刻理解黨的先進性和達賴集團的分裂本質。

  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中,洛桑曲央都率先垂范,發揮著一名共產黨員應有的先鋒模范作用。他不僅是一名銳意進取、踐行黨的宗旨的好黨員,也是一個修身正己、恪盡職守的好干部,更是一個身先士卒、關懷下屬的好領導。大學生村官、駐村工作隊隊員鐘晉說:“每天早起后,洛桑曲央主任親自為隊員們准備早飯,經常笑著對大家說,‘大家早飯必須吃,不然對腸胃不好,以后別跟別人說和我一起駐村時得了腸胃病。’”

  由於工作隊中除了洛桑曲央之外,隊員們都是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會做飯的不多,多數時候都是洛桑曲央親自下廚。每次,他都會對大家說:“我來露一手,你們出去吧。”就把大家趕出了廚房。看著年過半百的領導為大家炒菜做飯,隊員們都很感動。老家遠在四川的鐘晉說,在這個時候,他感覺洛桑曲央主任不像領導,而更像是一位慈祥的父親。

  駐村工作隊隊員加永旺加說,村裡的衛生條件不比縣裡,在駐村期間,每過一段時間,隊長就讓他們先回縣裡洗澡,而自己卻幾個月無法洗澡,堅持駐守工作。隊長還經常和村民一起喝芫根湯、吃糌粑、嘮家常。他總是那麼平易近人,不論職務高低,不講貧富,堅持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勞動。駐村工作隊隊員們都非常佩服這位長輩和領導,他那朴實而又扎實的工作作風感動了大家。

  他是一名黨的普通領導干部,沒有撼天動地的事跡,沒有卓越顯赫的功勛,更沒有驚心動魄的壯舉,然而在人們心裡、在百姓心中,他卻是一位新時期的人民公仆!工作30多年來,他始終以那份朴素的情感、平凡的堅守,感動和感染著周圍的人們。他耗盡生命,獻出51歲的人生,譜寫了一曲基層領導干部一心為民的不朽樂章!

  悲慟之余,人們不禁一次又一次為其不辭辛勞、殫精竭慮的事跡所感動,為其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所鼓舞!他的溘然離世,讓人們在靜默中陷入沉思,在悲慟中得到激勵,在奮進中延續征程!(記者 孫開遠 實習生 斯朗拉珍)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