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24小時村醫”周月華

2012年12月19日15:2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她是十八大代表、2009年度“感動重慶”十大人物之一、2011年全國“我最喜愛的健康衛士”……在重慶市北碚區柳蔭鎮西河村村民心裡,她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呼之即來”的周大妹子。

她叫周月華,是西河村衛生室的醫生。20多年來,因患脊髓灰質炎自幼左腿殘疾的周月華,硬是憑著一副拐杖和丈夫的背脊,在西河村方圓20多公裡的范圍內,替3000多村民守護健康,經年累月,從未懈怠。

西河村地處丘陵,道路本來就崎嶇起伏,村的一頭還有地勢更高的山,那裡的道路更是難走。周月華行走本就吃力,更何況“翻山越嶺”。然而多年來,她卻始終堅持每周為一名帕金森症患者針灸、推拿﹔不管是酷暑盛夏,還是寒冬臘月,隻要有村民生病又來不了衛生室,她都隨叫隨到。

提起周月華對工作的投入,她的丈夫說:“在她那裡,事業和家庭沒什麼區別,家就是診所,隻要有人上門,她從不拒絕。有人來喊她,不管在吃飯也好,睡覺也好,她都要去。”村衛生室就在周月華家樓下,由她和丈夫艾起共同打理。

20多年的行醫生涯也曾有過驚魂時刻。1999年冬季的一天凌晨3點,周月華冒雨步行1小時山路為一名孕婦接生時險些跌落深溝。

當時,救人心切的夫妻二人借著微弱的手電筒光急匆匆地往村民老楊家趕,不料在一個拐彎的地方,丈夫腳一滑,把周月華從背上摔到了冰冷的泥水裡,自己也掉下了山溝,所幸被一叢灌木挂住。

周月華說:“我當初學醫本是想治好自己的小兒麻痺症,后來雖然沒成功,但是我第一次為別人治好病之后,我感到這是一種快樂,我覺得我要堅持。”

由於患有脊髓灰質炎,周月華在報考衛校時曾數次被拒,但她的“倔勁兒”打動了當時的衛校校長,收她做了一名特殊學員。周月華說:“非常感謝李校長收了我這個丑小鴨。”回想起以前艱辛的求學經歷,周月華不禁眼眶濕潤哽咽了起來。

周月華心中有一絲對兒子的愧疚。“我覺得我現在應該多陪陪他,和他耍,教他做作業,以前給他的時間太少了。”她的兒子正在念高中,由於小時候父母管得不多,成績一直不太好,不過漸漸成熟的他懂事了,對周月華夫婦保証,他會努力學習,考上好學校。

西河村離重慶主城隻有1小時不到的車程。村裡的年輕人大多在外打工,在城裡買房定居的人也越來越多。上中學的孩子也大都是住讀,隻有周末才回來。

周月華數次拒絕了去上級醫院工作的機會,她說:“醫生的工作就是病人需要我,我就醫治。隻要村裡還有人,我就要留在這兒。”(新華網重慶12月19日電記者牟旭)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代表風採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