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遼寧本溪市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2012年12月19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資料照片:本溪市衛生局組織所屬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利用節假日為人民群眾開展義診活動

資料照片:南芬區郭家社區退休黨員組建“小紅帽”黨員志願者巡邏隊常年服務居民

  近年來,本溪市以創先爭優和共產黨員先鋒工程活動為牽引,按照服務社區、關注民生,自願參與、統一管理,講求實效、持之以恆,典型示范、繼承創新,統籌協調、資源共享的原則,不斷壯大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伍、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服務形式、提升服務質量,積極為廣大黨員志願者服務群眾、服務社區(村)、弘揚志願精神搭建平台,引導廣大黨員志願者用“情”去凝聚群眾、用“愛”去溫暖群眾、用“心”去服務群眾、用“行”去示范群眾,努力把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打造成群眾滿意工程,深受人民群眾的好評。

  加強組織領導,構建服務網絡。市委組織部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通過下發通知、授旗授牌、宣誓動員、督導檢查等方式積極擴大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影響。各縣區委、市直各黨委(組)及鄉鎮街道等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精心籌劃,做好組織發動,廣泛宣傳志願服務精神,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帶頭參加。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各級主要領導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帶頭到社區注冊,帶頭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全市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本溪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服務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需求,因地制宜地開展了以便民利民、扶貧幫困、治安維穩、文體娛樂、環境保護、信息咨詢、就學就業、心理疏導為主題的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並依托城鄉基層黨組織,構建了以541個黨員志願者服務站(點)、1546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和28000多名黨員志願者為體系的服務網絡,切實擔當起領導、指導、倡導和具體組織、策劃的責任。

資料照片:社區黨員志願者在協助環衛工人清掃積雪

  強化隊伍建設,提升服務能力。在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志願者服務網絡基礎上,各黨員志願者服務站點高度重視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的規范化、專業化建設,結合實際制作了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旗、活動証及黨員志願服務胸牌、太陽帽、馬甲等標志服飾,並充分利用各類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加大對黨員志願者的培訓力度。溪湖區各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每周至少組織1次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每名黨員志願者每周至少參加1次志願服務活動。本溪市南芬街道郭家社區7名德高望重、熱心於社區工作的離退休老黨員組織成立“小紅帽”義務巡邏隊。從2001年成立至今,無論刮風下雨,還是寒冬酷暑,該巡邏隊一直堅持在社區裡義務巡邏,幫助居民看門望鎖,協助公安機關維護治安,協助解決社區一些“婆婆媽媽”的瑣事,成功處理居民區大小“事件”700多起,成為社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拓寬活動領域,創新服務形式。各單位努力拓寬志願服務領域,把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與為民“三代”服務活動、共產黨員先鋒工程活動、“下基層、進萬家”活動、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為民服務等結合起來,為廣大黨員志願者關愛他人、奉獻社區、回報社會搭建了廣闊平台。本溪縣深入開展了以農村無職黨員“挂牌子、亮身份、顯作用”為主要內容的“設崗定責”活動,積極為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明山區堅持以“四民工程”為載體推動全區黨員志願服務向縱深發展,即以“便民”為中心,開展系列便民服務﹔以“安民”為保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以“助民”為動力,解決群眾生活困難﹔以“樂民”為載體,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平山區東明街道以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為平台,建立了護綠養綠、衛生創建、法律宣傳等15個志願者服務隊,把衛生管護、綠地養護等任務分解到不同責任區、責任崗,積極組織區域內156名黨員志願者認領,在共創幸福和諧家園活動中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資料照片:黨員志願者、市發改委干部康秀兵為孤寡老人過生日

資料照片:濟泰出租車黨員志願者服務車隊每年高考期間義務接送考生

  健全活動機制,促進活動經常。市委著眼建立參與廣泛、形式多樣、活動經常、機制健全的服務體系,建立健全了黨員志願者登記、培訓、考核、預約預告、服務承諾、活動保障等機制,促進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品牌化。全市健全了登記注冊制度,對黨員志願者進行資格審查、登記建檔和分類管理,建立黨員志願者服務台賬﹔健全了預約預告制度,利用公告欄、網絡等媒介,對黨員志願者服務內容形式、時間地點等進行提前預告,並開設黨員志願者服務熱線,推行菜單式服務,隨時接受群眾預約和求助﹔健全了服務承諾機制,黨員志願者結合志願服務項目作出志願服務公開承諾,在為群眾提供志願服務中踐諾﹔健全了考評機制,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活動登記作為黨員志願者考評的重要內容,量化志願服務時間和服務質量,客觀評價志願服務效果,並作為黨員民主評議、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健全了保障機制,調動和利用社會各方資源,改善黨員志願者服務工作條件,鼓勵各級黨(工)委設立黨員志願者服務基金,引導社會各界主動支持黨員志願者服務基金事業,更好推動黨員志願者服務事業發展。溪湖區彩屯街道黨工委開展的“六星”黨員志願者考核評比制度,鼓勵大家爭當“星級”黨員志願者,使黨員在領崗履責中充分發揮作用,凝聚群眾、帶領群眾共建和諧社區。(邱戰平)

    更多新聞請點擊:中華先鋒網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