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構架“干事心橋” 鋪設“創業心路”

山西沁源縣積極開展新提拔干部談心談話活動

2012年12月19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為了動員和引導全縣干部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昂揚的精神狀態,扎實推進縣域經濟社會科學發展,沁源縣委採取分類集體談、網上及時談、一線跟蹤談、多層面立體談、突出重點個別談等多種形式,以換屆以來新提拔干部為重點,對新一屆領導班子干部集中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傾聽干部意見,疏通干部情緒,努力營造全縣干部心氣順暢、思想統一、奮發趕超的干事創業氛圍,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分類分批談,集體“預防”。重點抓住新提拔干部的共性特點,分類分批集體談心。每一次新提拔干部到崗前,縣委組織部都要組織集中談話,根據新提拔干部的崗位特點、部門性質,分成若干批次,開展有針對性、指導性的談話,鼓勵新提拔干部敞開思想,談顧慮,談打算,縣委組織部長親自參與,集中交流,集體溝通,讓新提拔干部在相互學習中,克服就職新崗位的畏難心理,促使其及時調整心態,進入角色。今年二月份,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任國華在與新提拔的30歲以下副科級干部談心談話時,針對年輕干部談話中提到的基層工作經驗缺乏,剛走上領導崗位存在“不適心理”,提出了“五帶”要求,即:下基層工作,要帶著謙虛待人的心,帶著樂於傾聽的耳,帶著善於觀察的眼,帶著奔波不倦的腳,帶著不怕吃苦的膽,扑下身子,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縣委組織部部長貼近基層實際、貼近干部心理的談話,為年輕干部下基層打了“預防針”。

二、突出重點談,個體“理療”。在干部談心談話活動中,我們堅持關心干部的健康成長,注重對每位干部個體特點的把握,努力把談心談話做到最細微處。針對新提拔的個別科級干部存在的協作意識相對差、自負心理比較強等不足,縣委主要領導與其新提任干部個別交流,以拉家常的方式,講因析理,對症下藥,使新提拔干部清醒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避免滋生驕傲自滿情緒。縣委組織部還制定了“一對一”和“一對多”幫扶機制,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定期、不定期與新提拔干部談心談話,針對其工作方法、思想認識上存在的不足,認真指導,幫助提高。

三、開展網上談,第一時間“把脈”。組織部門作為干部的“娘家”,我們努力做到干部的思想動態在第一時間掌握,干部的工作困惑在第一時間了解,干部的生活困難在第一時間發現。為此,我們充分利用網絡優勢,開設干部談心談話專用郵箱,安排專人負責,及時收集干部的思想工作狀況,及時了解干部的所思、所想、所憂、所盼,並及時研究,及時答復。對發現的一般性問題,採取適當方式及時解決﹔對了解到的重要事項,填寫《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報告單》,向部領導匯報,使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難題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始終保持愉快舒暢的工作熱情。

四、一線跟蹤談,精心“疏導”。在談心談話中,我們堅持經常及時、注重實效的原則,充分認識到做干部的思想工作不是一勞永逸的事,必須經常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跟蹤了解、落到實處。每次下送干部,我們都組成工作組,將新提拔干部送到崗,並召開單位全體干部職工座談會,開展談心談話活動,為新提拔干部順利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我們還實行了新提拔干部思想工作情況定期報告、特事特報等制度,暢通新提拔干部情況動態了解渠道。縣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結合包鄉鎮、包系統情況,結合專項工作的開展,堅持深入一線,常態化了解新提拔干部的基本情況。堅持做到既要聽干部匯報,也要實地了解,全面、准確地掌握新提拔干部的思想工作狀況,及時溝通、及時交流、及時指導,確保新提拔干部健康成長。縣委組織部部長任國華利用下鄉住村幫扶景鳳鄉汝家庄村的機會,多次深入景鳳鄉,詳細調研換屆后景鳳鄉領導班子的情況,尤其是新提拔干部的思想工作狀況,認真分析,查找原因,結合景鳳鄉地理位置偏僻,發展條件較弱的實際,在與基層干部共謀發展、共同勞動的過程中,一次次鼓勵新提拔干部要把困難當作挑戰,敢於在艱苦環境中鍛煉自己的意志,提升工作本領,積極創造條件,變不利為有利,推動景鳳鄉科學和諧發展。

五、開門納諫談,實現“雙贏”。新提拔干部在新崗位工作一段時間后,我們嘗試採取開門納諫的方式,深入基層,邀請新提拔干部所在單位的領導班子成員、所包村的“兩委”班子成員、村民代表、分管工作的科室站所負責人、上級分管領導、服務對象代表等六個層面的人員,召開座談會,請與會人員暢所欲言,發表意見。並設置征求意見箱,由參會人員無記名填寫。一方面對新提拔干部的健康成長提出建議,使新提拔干部進一步認識自身不足,進一步融入新的工作環境,真正完成角色轉換,獨擋一面地開展工作。另一方面,征求廣大干部群眾對組織工作,尤其是干部談心談話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以群眾的要求為信號,以群眾的期望為目標,不斷完善談心談話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干部教育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作風過硬、能力突出、奮發有為的干部隊伍。

在新一輪干部談心談話活動中,我們對57名新提拔科級干部開展各類談心談話活動30余次,有效溝通了干部思想,進一步密切了新提拔干部與基層干部群眾的關系﹔有效振奮了干部精神,新提拔干部既看到了已取得的成績,也發現了存在的不足,方向更加堅定,目標更加明確﹔有效解決了干部的難題,新提拔干部的作風得到不斷改進,工作生活上的困難得到妥善解決,工作積極性進一步提高﹔有效掌握了的全縣干部隊伍的現狀和基層群眾反的需求,“干部之家”功能的發揮更具針對性。(孔軍強 鄭永偉)

更多新聞請點擊:長治黨建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