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陝西宜君:基層組織建設年工作重點突出 成效顯著

2012年12月19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來,陝西省宜君縣按照中央關於確定2012年為基層組織建設年有關文件要求,緊緊圍繞“科學發展、富民強縣”這一主題,在鞏固擴大“三創一建”、“升級晉檔、科學發展”、“黨建領航”和社區“三有一化”等活動成果的基礎上,突出“強基礎、增活力”這一重點,堅持抓落實、全覆蓋、求實效、受歡迎,有力的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年”工作深入開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全面加強。堅持德才兼備原則,把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明白人”,領著農民干、干給農民看的致富“能人”,甘願吃虧、甘心奉獻的“熱心人”,文化層次高、精力旺盛的選聘大學生選拔進入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堅持早發現、早培養、早使用原則,經過個人自薦、群眾推薦、組織確定等程序,採取動態管理、定期培訓、實踐鍛煉等辦法,建立了一支素質優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適應需求的基層后備干部隊伍。對全縣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村委會(居委會)主任進行了集中培訓,使基層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理論水平、業務素養和能力素質進一步提高。在去年村級黨組織換屆中,32名大學生“村官”當選村兩委班子成員,其中5名大學生“村官”擔任村級班子黨政正職。今年7月,又向后進村黨支部統一選派了第一書記和黨建指導員40名。同時,對農村干部基本補貼按月足額發放,對連續擔任村“兩委”主要干部15年以上的,全面落實農村干部離任補貼待遇,有力的調動了村級黨組織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激發了活力,增強了村級班子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基層黨建工作制度進一步健全。圍繞加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及民主決策議事等方面內容,修訂完善了《宜君縣鄉鎮黨委及農村黨支部議事規則》、《宜君縣農村基層干部作風准則》等相關工作制度,印發了《進一步加強全縣農村基層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見》,編制了《宜君縣農村工作制度匯編》,共收集農村“兩委會”成員職責、“三會一課”、發展黨員、民主評議黨員、村民監督委員會及“四議兩公開”等18項農村“兩委會”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

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進一步規范。積極與計劃、民政、文化、教體等部門聯系爭取,進行項目資源整合,依托村級基層政權建設(村級社區陣地建設)項目,實施了城關鎮崖村、堯生鎮皇后村、西村鄉雲輝村等10個村活動場所規范達標工程,每個村投資約13萬元,完成了辦公及室外健身活動場所規范化建設,配備了文化讀書、健身器材、投影設備等,使活動場所建設和使用情況得到了進一步規范和提升。

基層黨組織升級晉檔幅度進一步加大。依據各類黨組織調查評分標准,及時對基層黨組織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分類定級,按照鞏固先進、推動一般、整頓后進的要求,採取“三聯四幫五轉變”的舉措,全力破解基層黨建難題,力促基層黨組織普遍實現晉位升級。實行“黨員縣級領導聯系包抓先進、縣級部門負責同志和鄉鎮黨委班子成員聯系包抓一般、鄉鎮主要領導和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聯系包抓后進”的三級聯包機制,堅持突出重點、聚焦問題,分類施治、對症下藥,有針對性地確定整改措施,形成了“政策幫扶理思路、技術幫扶興產業、項目幫扶強基礎、人員幫扶強班子”的四幫舉措,從班子建設、發展思路、工作制度、民生實事等方面進行幫扶整改,推動基層轉變落后思想、轉變工作作風、轉變工作目標、轉變落后事項、轉變工作制度,全面激發基層的發展活力。全縣各類黨支部評定為“好”的共138個、佔40.3%,較好167個、佔48.7%,一般38個、佔11%。

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立足宜君實際,以農村及涉農服務部門為重點,挖掘、培養、宣傳、表彰先進典型,先后樹立了獲得“全國糧食生產突出貢獻農業科技人員”稱號的賀亞慶、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黃建鵬、獲得陝西省先進集體稱號的宜君縣核桃產業辦公室、被省委表彰為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堯生鎮車村黨支部等一批具有重大影響的先進典型,“七一”前夕,評選表彰了110個先進集體和個人,形成了涵蓋不同行業、不同類型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進典型群體。同時,通過廣播、電視、報刊、雜志、網絡、簡報等媒體,大力宣傳先進典型的先進事跡,推廣先進典型經驗,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以身邊的先進典型,教育、引導、激勵身邊的人,有力的激發了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動力,形成了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胡風強) 

(責編:楊媚、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