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人民論壇:下基層別“沒干先吹”

劉良軍

2012年12月1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鄉下調研,聽到一“進村入戶”的工作組如此介紹:別看我們進村入戶時間不長,取得的成績卻是喜人的,僅在省市相關新聞媒體就先后發表通訊報道近十篇,電視中有畫面,廣播裡有聲音,報紙上有文字……自得之情溢於言表。對此,有人議論:難道工作組進村入戶的主要成績就是對外宣傳?工作組每做一件事情,生怕村民群眾不領情、社會各界不知曉,“王婆賣瓜”熱衷炒作,能真正獲得當地村民群眾的由衷感嘆、稱贊嗎?

為群眾做事,不是說不能宣傳推介。事情做得出色,方法有創新,經驗很獨到,宣傳推介也是應該的。肯定先進、鼓舞后進、借鑒示范,會起到好的效果,使群眾工作做得更好。相反,那些“沒干上先吹上”,無辦實事之心、有博虛名之意的行為,那種嘩眾取寵、自我吹噓、華而不實、虛頭巴腦的做派,隻會讓群眾反感,產生心理上的隔閡與疏離。干部脫離群眾有很多種情況,讓群眾產生這種心理隔膜就是一種具體表現,這往往也是一些地方干群關系緊張的一個起因。

群眾需要的是真貼心、真辦事的干部。到基層轉一轉、吹一吹就走的人,得不到群眾的心。相反,那些真正沉下去和群眾在一起、為群眾辦實事的人,群眾會真心待他,拿他當親人看待。有的干部入鄉隨俗視自己為鄉村普通民眾一分子,與群眾同一桌子吃飯、同一口井喝水、同一屋檐下睡覺,被群眾親昵地稱為“臥底干部”。有的四處奔波為村裡找項目、多方打聽請專家授技術,或及時解決用水安全問題,或落實農田水利改造工程,做實事,辦好事,讓群眾舍不得、離不開。這些干部不奢望報紙上有文字,隻求群眾能舒心﹔不在乎電視上有沒有圖像,隻在乎群眾能不能得實惠﹔不介意廣播裡是否有聲音,隻介意群眾臉上是否有笑容。他們也許不為外界所知,卻能留在群眾心裡。

基層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一個焦點,成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的一個舞台,因而基層也難免會成為一些人追名逐利、邀功請賞、吆喝鍍金的地方。真心想為群眾辦事的人,與隻想撈點升遷資本的人,有一個明顯的差別就是,前者隻干不說或少說多干,后者則是沒干上先吹上,干出一分要吹出三分。下基層的干部是哪類人,群眾心裡清楚得很。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評價下基層干部的工作業績,不能隻看媒體怎麼說,不能隻聽干部怎麼總結,主要的應是聽群眾的心聲。

(責編:權娟、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