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新形勢下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的思考

廣東省廉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陳瑞群
2012年12月18日17: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八大報告指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斗堡壘。在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工作面臨的責任更加重大、任務更加緊迫、意義更加深遠,必須進一步加強工作力度,從五個方面做好基層黨建工作:

強化力度,全面落實計劃方案。每個階段,各地各級都會制定一系列的黨建工作計劃和方案,特別一定時期下、一定的社會環境下更加會有針對性的黨建工作規劃,規劃的形成本身就是一個集中思考、科學衡量的過程,因此,一系列的方案設計必然會有其中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在計劃的引領下,關鍵在落實,沒有一抓到底的決心和力度,這些方案計劃也就只是一紙空文,因此,基層黨委都要對照方案,總結情況,根據方案的要求,從細微處著手,切實把任務落實到人、落實到組織、落實到時間節點上來,重視基層黨建工作的執行力度,保証計劃方案的實際意義和作用,發揮一切力量,確保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效。

強化措施,結合實際統籌推進。可以說,黨建各項工作都是緊密相連的,也是相輔相成的,我們推進工作一定要有“大黨建”的眼光和高度,“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缺少統籌的方法,工作是難以開展的,也會顧此失彼。在統籌的基礎上,各基層黨委還要根據項目的實際情況,落實措施,如一些地方採取以點帶面、分類推進的做法,一些地方採取班子成員挂點包干、分階段督辦的做法等等,這些方法都很好,也很有針對性,我們要在工作之中總結經驗,不斷推進工作科學發展,使基層黨建工作成為一個激發基層組織和黨員的載體,實現基層黨建工作的系統化和科學化。

強化指導,確保工作做實做細。黨委書記是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基層黨委書記精力過度集中在經濟建設、社會建設等方面,反而容易忽視了黨建這個重點。黨建工作必須常抓不懈,黨建工作必須成為黨委書記的“重點項目”。如廉江市在推動“書記抓、抓書記”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工作中,注重發揮基層黨委書記的作用,強化書記指導、書記參與、書記負責的理念,形成了一批基層黨委書記親抓、親推、親促的“書記項目”,並且通過科學指導,狠抓落實,使廉江市的基層黨建創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總結起來,基層黨委書記重視是關鍵,也是動力,在基層黨委書記的指導帶領下,黨委班子必然會進一步增強黨建工作的緊迫性,從而在多個層面推動基層黨建工作。

強化機制,保障項目長效發展。各地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過程中,要注重機制建設,黨建項目不是階段性工作,是長效工作,因此,要在工作過程中逐步建章立制,把一些好經驗好做法通過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指導實際工作的開展。機制建設是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高效化、科學化發展的基礎。各地黨委在長期的黨建工作中要注重機制建設,特別是項目機制、責任機制、考核機制等方面的建設,要把機制建設不斷量化細化,並且要確保機制的生命力,要依靠機制抓黨建、依靠機制促黨建,並且高度重視機制的創新和延續,使基層黨建工作真真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強化業績,切實抓出工作成效。黨建工作要出成績,要出效益,沒有績效評價的黨建是虛功。基層黨建工作的目的就是通過黨建推動各項工作上新的台階。基層黨委必須要以黨建的業績推動有關工作的進步。比如,廉江市基層黨建“書記項目”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工程的出發點,就是以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為突破口,進一步激發基層組織活力,帶動廣大人民群眾奔康致富,真正體現我們黨組織在農村群眾中的威信和影響力。因此,要進一步提高業績觀念,把黨建項目的進度作為各項工作的業績推動力,以黨建促發展、以黨建促進步,通過基層黨建,夯實基礎,增強活力,不斷煥發我們黨內組織和黨員的生命力,確保黨建工作成為推動各項工作的新動力,也通過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實現基層黨組織的科學發展。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 “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