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十八大代表孟廣彬:“雷鋒”從未離開

2012年12月18日17:3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自黨的十八大閉幕后回到哈爾濱,“雷鋒鞋匠”孟廣彬在20多天時間裡,連續做了10余場次的十八大精神宣講,各大會場、基層單位和社區一線,都留下了他的聲音。“我不能光挂著一個代表的名頭,更得實實在在地給老百姓辦事……”孟廣彬說。

1988年,孟廣彬隻身一人從山東省東平縣來到哈爾濱,靠著一副熱心腸和肯吃苦的勁兒,25年來義務修鞋12萬余雙,累計捐款5萬余元,接受他幫助的人難以計數。孟廣彬就像一顆閃亮的鞋釘,牢牢釘在平凡的崗位上。

記者日前來到哈爾濱師范大學舉行的十八大精神輔導報告會,現場坐滿了大學生。孟廣彬結合自己參加十八大的經歷和感悟,就在分組討論會上談論的雷鋒精神、大學生就業和教育公平等問題,和同學們進行了交流。

孟廣彬說,黨中央非常重視思想道德建設,特別是在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情況下,更要傳播先進的思想觀念。“在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一點小小的幫助,也是雪中送炭。你有笑臉,我有笑臉,大家都有笑臉,咱們的社會才能更和諧。不管怎麼發展,雷鋒精神不會過時。”

“孟師傅早就是我們學校的‘名人’了,遇到別人有困難,他一定會伸把手。”地理科學學院大三學生劉迪告訴記者,孟廣彬的所作所為讓雷鋒精神變得可觸可感、可學可做,並被注入新的時代元素。比如等車時自覺排隊、隨手把別人扔的東西放進垃圾箱,還有志願者和義工等。化學學院的郭丹陽說,在學雷鋒的過程中,我們每個人都在成長。

在孟廣彬看來,弘揚雷鋒還要與激發大學生的創新、進取精神相結合。“這也是十八大所要求的,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孟廣彬說,雷鋒提倡學習上要善於擠和鑽的“釘子”精神,其要義正是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

雖然出名了,但現在孟廣彬還跟以前一樣早出晚歸,給大家修鞋。“雷鋒精神就是一粒向善的種子,每個人心裡本來就有。為善,為美,陽光的心態,良好的做人准則,都是雷鋒精神的體現。”孟廣彬說,“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作為一名農民工黨員,我要盡心盡力回報社會,干好活,做好事,用實際行動帶動更多的人學習雷鋒。”(新華網哈爾濱12月18日電 記者強勇)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