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扎實工作 助推發展——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心得體會

貴州修文縣遠教中心主任 朱付海
2012年12月13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1月8日9時,全國人民盼望已久的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了。胡錦濤總書記所作的報告精辟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我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深刻領會其豐富的思想內涵的同時頗有幾分感悟:

內容豐富,高屋建瓴。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胡錦濤同志的報告,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了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顧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對全面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使人振奮,備受鼓舞。報告以促進社會和諧,惠及民生為核心,認真的總結了黨的十七大以來五年的工作,全面回顧了改革開放近30年來的歷史進程,突出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到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刻闡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和基本要求,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芒的是理性文獻,是我們黨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在治國理政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思考和新方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比如在進行經濟建設方面,更加強調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就是我們的經濟建設不再僅僅滿足於經濟總量的提升。我們已經是世界第二了,如何把大變成強和變成好,變成優,需要我們更多地在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上下功夫。

在政治建設方面旗幟鮮明地強調走中國特色的政治發展道路,要把人民當家作主,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要讓人民群眾更多地感受到民主權利,讓人民群眾各方面的權益得到社會主義法治的保障。

在文化建設方面,旗幟鮮明地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十八大報告和十七大報告相比,關於文化建設有了一個很大的變化,十七大報告提出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這一點很好。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大發展大繁榮更多的是一種定性化的表述。這次提出了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並且有明確的文化強國的目標,我們不僅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同時我們還要增強中國文化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所以,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有了很明確的內容和內涵。我們要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尤其是現代中華文化的價值觀。我們要告訴世界,這樣一種文化價值觀對世界文化的發展是一種創新,是一種豐富。

在社會建設方面更加強調以民生為重點。應該說,中國社會的一切發展,包括我們黨代會的召開,這是件大事情,要研究大問題,但是什麼叫大事情、大問題?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人民群眾的利益就是最大的政治。所以,我們搞社會建設看起來好象關注的是老百姓的學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養、住有所居,但是,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人民的承諾。從這一點來說,在社會建設方面,我們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讓我們老百姓對未來生活更加幸福有了足夠的期待。這些都顯示出大政方針上有了新的部署。

立足實際,目標高遠。報告要求全黨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一定要戒驕戒躁、艱苦奮斗,牢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努力﹔一定要刻苦學習、埋頭苦干,不斷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一定要加強團結、顧全大局,自覺維護全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促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大團結,為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新的更大勝利提供強大力量。較十七大報告有十大變化,一是人均GDP翻兩番,二是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三是提高居民消費率,四是新農村建設,五是社會公平正義,六是文化建設,七是人人有生活保障,八是基本消除絕對貧困,九是人人病有所醫,十是生態文明,展現了十個亮點,特別是首次提出要“創造條件讓更多群眾擁有財產性收入”。

扎實工作,助推發展。十八大報告為我們全黨、全國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也是今后較長一個時期內,我們的實際工作的綱領性文件。作為一名遠教工作者,對城鄉發展的不平衡性有特殊的認識,真切地感受到了城鄉發展的差距,因此應認真研讀報告內容,緊緊圍繞在中共中央周圍,堅持走科學發展路,做好本職工作,找到工作的切入點,立足工作實際,創新工作思路,加大對遠教站點的管理和使用力度,發揮好遠教作用,為農村黨員干部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要沿著“一先、二超、一提升”的奮斗目標,圍繞縣委、縣政府提出“加速發展、加快轉型、強縣進位”的主基調,始終保持高昂的士氣、旺盛的斗志,以奮發趕超的精神狀態,爭科學發展之先,創和諧社會之優,力爭為農民群眾謀福祉,提高人民收入。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