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梅州黨建網推薦稿件

廣東梅州梅縣構建“五大體系”開創統籌城鄉基層黨建新格局 

2012年12月04日09:59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近年來,廣東梅縣著力構建城鄉黨建的“五大體系”,實現城鄉基層黨建一體化,全力開創統籌城鄉基層黨建新格局,為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提供組織保障。

構建黨建責任體系,提升統籌城鄉黨建動力。按照“統一領導、分塊負責”的原則,統籌城鄉黨建領導責任,建立統籌城鄉黨建的“一對一”直接聯系制度,堅持考核結果與評優評先相結合的方式,細化量化考核辦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責任機制,建立起統籌城鄉黨建的責任和考核體系。從2009年開始,在扶貧開發“雙到”工作中,堅持“一手抓扶貧,一手抓黨建”,扎實推進統籌城鄉基層黨建工作。全縣22個縣黨政班子和人大、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均挂鉤聯系了一個鎮村,全縣73個貧困村全部實現由廣州市、梅州市有關單位,以及縣直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社會團體及鎮(辦事處、高管會)挂扶。全縣382個行政村5041戶貧困戶,全部落實“一對一”干部職工包戶包干幫扶。

構建組織保障體系,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加大對農村資金、陣地建設、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幫扶力度,實現“有處議事、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章理事”的良好局面。一是推進活動陣地建設。把村級組織陣地建設納入新農村建設總體規劃,與農村社區建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建設等結合起來,有效加強村級組織活動陣地建設。二是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全力增強村級組織造血功能,提升村(社區)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發展的能力。全縣所有村(社區)全部都有經濟收入,特別是73個省級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3萬元以上。三是落實經費保障。堅持各級幫扶、上下聯動原則,將黨建經費列入財政預算。今年,對全縣建立重點黨建項目的69個村(社區)黨支部各補貼經費5000元。

構建城鄉互助體系,統籌城鄉黨建資源。探索以城帶鄉的實現形式,推動城鄉黨建資源雙向流動,特別是引導機關黨建資源向農村流動。一是共同過組織生活。變區域內單向式活動為區域間互動式活動。從2010年起,在全縣城鄉黨組織開展了“同上一堂黨課、同讀一本好書、同唱一首紅歌、同議一個話題、同做一件好事”的“五同”活動。二是共享黨建資源。在工作經費、人才培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機關黨組織對農村黨組織予以支持,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幫互助,有效發揮城鄉黨建資源的整體效益。三是加強黨內關懷。從2008年起,該縣開展了爭當“城鄉結對幫扶模范黨員”活動,全縣機關黨員與農村困難黨員結成2516對幫扶“對子”,形成全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黨內幫扶活動。另外,從今年7月1日起,該縣還設立“農村黨員關愛基金”,在縣、鎮撥出專項資金的同時,發動全縣黨員特別是機關、企事業黨員捐款,共籌集300多萬元資金用於慰問農村困難黨員。

構建組織覆蓋體系,創新基層組織設置。積極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打破單位界限,跨越所有制類型,積極探索單獨組建、區域聯建、派員組建、挂靠組建、行業統建的黨組織組建模式,建立起覆蓋城鄉的形態穩定、靈活便捷的區域性組織網絡,推動城鄉黨組織設置由單一性向多樣性轉變,由封閉性向開放性轉變,從而更加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今年,該縣全力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百日攻堅行動”,重點掌握 “隱形黨員”、“口袋黨員”的數量,摸清了全縣農民工黨員基本情況,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建立黨組織,目前,全縣黨員覆蓋率和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了76%和74%,黨的工作覆蓋率達100%。另外,從今年3月份開始,該縣對全縣具有3名黨員會員以上的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全部建立黨的組織機構。

構建隊伍建設體系,實現動態教育管理。積極探索一條城鄉黨員教育管理的道路。一是加強流動黨員的管理。建立城鄉黨員雙向管理制度,在全縣36個社區居委會全部建立了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站,加強流動黨員的聯系、教育和管理。二是強化農村黨員干部的培訓。近17年來,每年都對全縣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進行輪訓,實現輪訓的常態化、制度化。並整合人社、教育和農業等部門資源優勢,充分借助農村現代遠程教育平台,切實發揮黨校、職技院校等的陣地作用,加大對農村干部人才的培訓。三是選派機關干部到村鍛煉。在扶貧開發“雙到”工作中,每個貧困村至少安排1名年輕干部到村挂職。從2010年開始,該縣還規定新錄用的公務員都必須到村挂職。另外,在村“兩委”換屆后“回頭看”活動中,19個幫扶單位各選派1名優秀的年輕干部到村擔任“第一書記”。(中共梅縣縣委組織部)

更多新聞請點擊:梅州黨建網

 

分享到:
(責任編輯: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焦點新聞
·新一屆常委"平易"講話引新風(圖)
·教育部公開選拔三直屬高校校長公告
·趙斌辭湖北副省長|人大常委會任免
·北京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任世強等
·江西公選副廳級干部考察公告(名單)
·黑河市委組織部發布擬任職干部公示
·紀念"軍神"劉伯承誕辰120年|留言
·網友:為中紀委“不言虛”會風叫好
·趙樂際"以廉當福、視貪為禍"咋落實
·謝春濤:探尋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原因
·分配改革方案望年底面世|日本右轉?
·解密習仲勛被隔離審查與"劉志丹案"
·組圖:揭秘六位秘密女黨員最終命運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  
1.深圳原副市長落馬 部下曾寫標語稱其行為不端
2.貪官懺悔:從第一次收錢起就無法回頭
3.關於接受趙斌同志辭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請…
4.粟裕大將三次想回家未如願 23年后母子相見
5.蘭瓊同志逝世
6.堯西·旺堆同志逝世
7.楊建偉林棟才任廣東省委黨校廣東行政學院新職
8.發現大飢荒——一個美國記者眼中的1942
9.教育部公開選拔三所直屬高校校長公告
10.【網評周刊】習近平強調“中國夢” 給予我們信心…

  ·頻道精選
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舉行 郭聲琨作報告
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舉行 郭聲琨作報告
  陳全國歡送武警部隊退役士兵
陳全國歡送武警部隊退役士兵
 
·人民日報評論員:用實干托起“中國夢”
·央視四個“平”形容中共新常委開局15天
·陳良賢當選中山市長:放下"官架子"甘為"孺子…
·杭州陽光公選110個領導職位
·探訪“國考”閱卷現場:223萬份試卷如何評判
·河北今年已立查貪污賄賂案982件1580人

社區論壇·網友聲音
新一屆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傳遞“三重信號”
新一屆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傳遞“三重信號”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傳遞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孫政才強調“要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誰
·貪官咋懺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惡的種子?
·“還債局長”的“憨性”是黨員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陳毅當代表,劃去女兒李納名字
·毛澤東參加十大驚險一幕|毛澤東后代為何不做大官?

·理論精粹
彭麗媛參與拍攝防艾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發布
彭麗媛參與拍攝防艾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發布
  央視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引模仿潮
央視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引模仿潮
 
·三養老險將可實現城鄉銜接轉換
·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立 20位成員赴全國宣講
·秦宣: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十八大熱詞·整治庸懶散奢:公務接待費半年降4成
·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特色”
·[周刊]李克強的“改革”信號|2020年我們收入多少?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