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黨建網站聯盟
臨朐e支部推薦稿件

山東臨朐:“黨員示范崗” 引領青年教師快速成長 

2012年11月30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為扎實推進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山東省臨朐縣創新建立“教育科學發展黨員示范崗”,名師示范課就是其中一個項目。

近日,臨朐縣第二實驗小學開展了黨員教師示范課及青年教師展示課活動。黨員教師、教導主任侯忠彥主動請纓上了一節精彩的示范課,經過師傅教導主任侯忠彥指導的青年教師安洪亮也上了一節公開課。兩位教師精彩的教學設計、靈動的課堂都深深地影響了聽課的每一位青年教師,對青年教師的教學能力的提高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對學校師徒結對活動也起著示范引領的作用。

記者在一本厚厚的課目單上看到,列入課表的有160堂課,授課者既有濰坊市名師、市教學能手,又有學校的校長、書記,還有大批縣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和優秀青年教師。縣教育局領導帶領教研室的教研員們專程到校聽“名師示范課”,評價說:“創先爭優活動要體現行業特色。‘大講壇’為我們青年教師的成長搭建了便捷的通道,真正實現了教育科學發展‘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目標。”實驗二小城鄉交流定點學校——海爾希望小學的田萍副校長師告訴記者:“大講壇的‘名師示范課’活動,是近幾年來實驗二小面向全縣小學推出的最具影響力的活動之一。

自創先爭優活動啟動以來,學校校黨支部始終將創先爭優活動與學校實際、中心工作緊密結合。以創先爭優活動為載體,創設“黨員示范崗”,促進黨員隊伍整體提升,引領青年教師快速成長。學校現有在職教職工132人,40歲以下青年教師所佔比例超過70%,青年教師群體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學校實現“規范發展、內涵發展、特色發展”戰略目標的中堅力量,黨員教師更是這支團隊的領軍者。而部分青年教師教齡都在三年以下,教育教學經驗缺乏。因此,學校黨支部積極探索青年教師群體的成長機制,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培育有利於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的環境。

近兩年來,學校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注重發揮學校黨支部自身優勢,抓實黨員教師示范崗工程,幫助青年教師快速成長,形成一支在各方面、各崗位都能征善戰的德業雙馨優秀團隊。

角色引領,輔導自我規劃。學校黨支部通過輔導交流幫助每一位剛走向教師工作崗位的青年教師找到思想上、專業上的現實坐標,明確青年教師的角色定位和個人奮斗目標,將自我發展規劃和崗位創先爭優緊密結合,制定出恰如其分的新教師三年發展規劃和崗位創先爭優承諾。

採取跟進式管理,通過新教師學習沙龍和談心活動不斷提升自身修養,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樹立投身教育事業的堅定信念和決心並把這份信念轉化為行動,認認真真對待每一天的教學,讓每個青年教師在自我提高、自我實現中完成角色入位,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展現自己。

崗位引領,實現“一幫一,一對紅”。“量身定制”配備“雙導師”,立足崗位實踐引領成長。學校挑選事業心強,有教育教學經驗和科研能力的黨員、骨干教師擔任思想、業務指導老師,根據青年教師的具體情況和任教學科、年級特點,從班級管理和教學實踐兩方面實施帶教,通過黨員教師的“傳 、幫、 帶”促進青年教師素質提升。

雙導師結對落實在“三個一”:每天一次工作梳理、每周一次互相聽課釋疑、每月一次思想交流。

青年教師在雙導師帶教下每學期完成“六個一”: 每周撰寫教育敘事一篇﹔每月參加一次崗位競賽﹔每月在學科組上一堂亮相課每月讀一部教育理論著作﹔每學期帶好一個班級﹔每學期結對一名潛能生。

在學習交流中不僅讓青年教師深入了解、勝任崗位工作,更讓他們學習到師傅們愛崗敬業、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精益求精、不斷探索的專業精神,實現對黨員教師角色的認識升華,並轉化為自己的實際行動,將創先爭優活動落實到工作的每個環節。

專業引領,學科工作室培養。學校支部立足於學校實際,發揮教導處、德育處中心團隊優勢,牽頭成立了語文、數學、英語、班級管理等4個以黨員教師領銜的黨員示范崗名師工作室。名師工作室以培養青年教師專業成長、班級管理能力為目標,以課堂教學課例、課題研究和班級管理策略為載體,成為學校青年教師成長的搖籃。工作室每周二、周四晚上7:00__8:30定期開展活動,在團隊磨課、實踐、反思、再實踐的過程中,讓每一名青年教師逐漸成長,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真諦。在這一過程中,也體現出了黨員教師師德的表率作用、工作的凝聚作用、教學的示范作用以及教科研的帶頭作用。青年教師中的優秀者在理論學習、實踐鍛煉過程中脫穎而出。

成功引領,創設舞台促成長。學校黨支部積極為青年教師的成長展示搭建舞台,通過優質高效課堂教學賽課、研說教材、教學基本功大比武、主題班會活動等讓每一名青年教師展示自己的風採,提升在教師群體中的影響力。近兩年來,學校青年教師在各方面成長迅速:學校青年教師執教縣、校級公開課10余節,付勇、邵陽老師被評為縣數學教學能手﹔張維明、馬玉菲老師參加第三屆全國研說教材大賽分別獲得數學、英語科一等獎,田春亮榮獲縣體育學科青年教師基本功比武一等獎。高瑩瑩老師向全縣各小學語文學科骨干教師展示了一堂“三突出、四環節”優質高效課,獲得好評……青年教師正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踐行自己的承諾,實現一名青年教師的成長。

開展黨員教師示范崗工程讓每個青年教師明確角色、牢記職責,努力在青年群體中亮出來,樹立起青年教師的時代形象,同時黨員骨干隊伍也進一步發揮出了師德的表率作用、工作的凝聚作用、教學的示范作用以及教科研的帶頭作用,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 (馮文濤 王長玲 段會平)

更多新聞請點擊:臨朐e支部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