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黨建網站聯盟
中華先鋒網推薦稿件

遼寧本溪市溪湖區:農村黨建工作碩果盈枝滿園香 

2012年11月28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新思路引領新變化,新舉措帶來新成就。近年來,遼寧本溪市溪湖區立足於筑牢根基、夯實基礎,載體創新、凝聚合力,服務民生、加快建設,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

固本強基,筑牢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火連寨街道上堡村的村民們走在干淨整潔的街巷路上,齊夸他們的“第一書記”李廷峰,因為他到任后為村裡協調增設了10個公益性保潔員崗位,改善了村容村貌,安置了村裡城鎮戶口的無業人員就業。

溪湖區以選派農村“第一書記”為抓手,推進村級黨組織建設工作。全區在向后進村選派“第一書記”的基礎上,又從區直機關選拔優秀年青干部下派到農村,實現全區向村級組織選派第一書記“全覆蓋”。“第一書記”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深入田間地頭,理清農村發展思路,同群眾打成一片,在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帶領村民致富、解決人民群眾疑難問題、促進農村和諧穩定方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區委認真落實區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制,全面開展副區級以上領導干部包村活動,為村級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著眼於新形勢下的農村黨建工作,區委創新農村黨組織設置,將農村黨支部分別改建為黨委和黨總支,將農村“黨支部建在村民小組上”,構筑與村相適應的基層組織設置模式,適應了全區農村基層黨組織由於動遷、產業結構調整的原因所形成的地區黨員分布和從業狀況呈現多樣性、分散性、流動性的特點。通過城鄉共建、黨費專項扶助等渠道,加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為農村黨組織升級進位、創先爭優奠定了堅實基礎。全面實行“四議一審兩公開”制度,重大事項黨員村民說了算,實行透明公開的民主決策制度。農村黨員現代遠程教育,為農村黨員和農民送知識、送技能,使農村黨員和農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學到了本領。

載體創新,增強黨在農村的戰斗力。談起學習落實“文建明工作法”,東風街道和火連寨街道的機關干部們深有感觸:“自從開展學習落實‘文建明工作法’工作以來,我們經常深入到農家庭院、田間地頭,雖然晒黑了累瘦了,但與群眾的距離卻越來越近了”。

溪湖區委注重農村黨建體制機制創新。“文建明工作法”在全國學習推廣后,溪湖區委堅持從實際出發,總結探索出“圍繞一個中心抓黨建、落實兩項活動抓民生、突出三個重點抓作風、落實四項制度抓長效”為主要內容的“1234”工作措施,創造性地學習借鑒“文建明工作法”,有力地推動了新時期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和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這一工作做法得到了《農民日報社》和省委組織部的高度關注,省委組織部以文件的形式專門下發了溪湖區的工作做法。

區委借助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共產黨員先鋒工程”活動的有利契機,在全區10個農村黨組織和700多名農村黨員中開展了以“爭做人民滿意黨組織,爭做人民滿意共產黨員”,開展“五星級”黨組織及“五星級”共產黨員評比為內容的“雙爭雙評”活動。通過挂牌貼星管理、表彰激勵的方式,真正使黨組織活躍起來、黨員行動起來、黨的先進性體現出來。在村干部為民服務承諾制和全程代理制活動中,村干部們履職踐諾,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難題。今年以來,全區60名村干部共承諾事項103件,截止目前已完成承諾事項84件,累計投入資金500余萬元,受到群眾廣泛贊譽。三會廠村黨支部書記屈廣利在“為民服務承諾”中“舍小家顧大家”,全力滿足村裡發展需求。把自己的機械設備讓村裡免費使用,無償為村裡提供430噸水泥、55噸取暖煤,並為村辦公樓義務做防水、改造電路、維修管道,幾年累計奉獻100多萬元,成為群眾受益、百姓擁護的“好村官”。

服務群眾,提升黨在農村的凝聚力。區委將服務民生作為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先鋒作用的主攻方向,重點圍繞“農民增收、村容改善、和諧穩定”三個方面,解民憂、辦實事,提高群眾滿意度。

區委把工業園區招商引資同促進農民增收緊密結合,在為失地農民辦理失地保險的同時,與引進企業達成優先安排當地農民就業的協議,解決了佔地農民的就業問題,促進了農民增收。下堡村地處火連寨新型建材產業園,村“兩委”班子在招商引資中,優先安置村裡勞動力就業。先后引進東方鐵選廠、積磊鑫鐵選廠等6家企業,安置村民就業360名,佔勞動力總數50%,就業村民月均工資在2000元以上。另外,還通過公司加農戶的形式,發展訂單農業的方式,帶動村民致富。

注重改善農民生活質量,加強農村環境建設。幾年來,全區新建、維修村部10個,基本實現了村路硬化、綠化。新安裝路燈160盞,新修圍牆5000延長米,修建邊溝7.5公裡﹔村屯栽種丁香、垂榆、垂柳、水臘等樹木﹔村村配備專職保潔員,建立了保潔員制度,農村環境極大改善。廣泛開展農民文化活動,促進農村地區和諧穩定。目前,向村級組織贈送各類圖書4萬冊,建立16個“農家書屋”,各村屯相繼建立了文化廣場和文化活動室,組建10個高標准村屯小劇團,免費為農村放映電影100余場。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吸引了廣大村民的熱情參與。在黨組織引領下,農村鄉風文明,村民團結穩定。(溪組)

更多新聞請點擊:中華先鋒網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