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中華先鋒網推薦稿件

遼寧法庫縣:三級聯動促進后進村轉化 

2012年11月23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遼寧法庫縣委在后進村整頓建設工作中,採取“帶、活、實、管”等措施,通過縣、鄉、村三級聯動,促進23個后進村基本轉化,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突出“帶”,強化村級班子建設。法庫縣建立了縣級領導干部聯村、縣直部門包村、鄉鎮干部駐村“三位一體”的整頓幫扶機制。並按照省、市委組織部統一部署,縣委選派了15名鄉鎮黨委委員和8名后備干部擔任后進村“第一書記”,脫崗駐村幫扶,充實了村級組織力量。對作風飄浮、鬧不團結、群眾反映較大的村兩委班子進行了調整,共調整村兩委成員23人。加強對村級后備干部的培養和鍛煉,推行“雙培雙帶”工程,在23個后進村配備了81名群眾認可的村級后備干部,為后進村儲備了人才力量,為后進支部增添了活力。

突出“活”,為黨員干部發揮作用搭建平台。縣委結合全縣黨建工作經驗,強化了對后進村黨建工作的指導。抓“便民、利民”,深入開展了以“五訪五問五服務”為重點的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工作,通過訪小康戶、產業戶,問致富經驗,服務產業發展﹔訪流動黨員、務工人員,問就業現狀,服務就業需求﹔訪老干部、老黨員,問治政良策,服務社會管理﹔訪貧困戶、低保戶,問衣食冷暖,服務弱勢群體﹔訪上訪戶、意見戶,問事情原委,服務社會穩定。黨員干部定期入戶,服務民生、民富、民需,解決實際問題350余件,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增強了后進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抓“民富、民強”,實施了“支部建在產業上”工程。依托村級設施農業、牛產業等特色產業發展,黨員致富能手主動為群眾生產提供服務,擴大生產規模,拓寬銷售渠道,推動了村級產業發展。抓“民主、民意”,健全完善黨務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規范運用“四議一審兩公開”工作法,科學決策產業發展規劃、荒山轉制等村級重大事務40余件,推進了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和民主管理,促進了后進村社會和諧穩定。

突出“實”,力求轉化取得實效。在后進村整頓幫扶工作中建立了鄉鎮黨委、縣直部門、村黨組織“三方承諾”制度,整頓活動開展以來,幫助后進村理順了轉化思路,制定了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找准入手推進轉化﹔爭取上級幫扶資金247萬元,引進發展項目31個,帶動農戶2274戶,新建養殖小區13個,發展設施農業面積1.5萬畝,農民戶均增收1816元,化解村級債務281萬元﹔協調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15件,完成農田水利設施項目9項,修路5.8萬延長米,修繕橋梁13座,幫助困難戶脫貧致富165戶。

突出“管”,健全考評機制。縣委將后進村整頓幫扶工作納入對縣直部門和鄉鎮黨委考核的重要內容,並作為考核鄉鎮黨委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的重要內容。對轉化效果不明顯、驗收不達標的后進村,縣直幫扶工作組不撤離,鄉鎮下派“第一書記”不回鄉。后進村所在鄉鎮、縣直幫扶部門當年不允許評先選優,領導干部不予提拔使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每年,對村黨組織進行滾動式排查,對后進村黨組織進行集中建設整頓,提升全縣村黨組織綜合實力。(法組)

更多新聞請點擊:中華先鋒網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