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獅子山區先鋒網推薦稿件

安徽銅陵獅子山區:城鄉結對生機顯 “四百”工程綻奇葩

2012年11月23日10: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近年來,安徽銅陵獅子山區圍繞推進實施城鄉一體化發展戰略署,在市委組織部的指導下,開展以百家組織大聯建、百名干部下基層、百個項目促發展和百件實事惠民生等為主要內容的“四百工程”建設活動,有效推進城鄉結對共建工作,取得較好的成效。

深化協作交流,健全制度機制。按照市委組織部要求,該區組織所屬西湖鎮和鳳凰山社區等13個行政村與市直單位組成13個聯合黨委(支部),全面實現城鄉黨組織聯建。區委安排了13個機關黨組織參與村結對共建工作,形成市、區兩級聯建共建的組織體系,推進城鄉黨組織統籌發展。各聯合黨組織及時建立健全聯合黨組織工作職責、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聯席會議等各項規章制度。截至目前,各聯合黨組織共召開聯建會議45次,召開聯合民主生活會25次。各村主動加強與結對機關的聯系溝通,引導機關人才和服務資源向農村延伸。柴塘村聯建單位市委老干部局先后兩次邀請教授和專家,為黨員群眾宣講黨的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黨的各項惠農政策。

加強督查指導,優化管理服務。各聯建單位通過定期召開座談會、專題調研、工作交流等形式,加強對“四百工程”工作的督查和指導。在村“兩委”換屆工作中,區幾套班子領導分別對各自聯系的村進行全程督查指導,促進村“兩委”換屆工作圓滿完成。選派6名優秀干部到基層挂職鍛煉,扎根基層,服務農村。積極開展大走訪活動,重點走訪創業致富帶頭戶、家庭生活困難戶和社會和諧重點戶,堅持各部門主要領導每個月至少有1天時間到村蹲點,檢查督促“四百”工程建設情況。截至目前,全區副縣以上黨員干部下基層446人次,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進村5433人次。

爭取優勢項目,力促經濟發展。各聯建單位積極爭取農村土地整治試點項目和補助資金,該區西湖鎮農林村在聯建單位市紀委的支持幫助下,充分發揮地理環境優勢,協調促使德林幸福園、海飛生態農庄兩個項目順利落戶。堅持從村情出發,大力發展苗木花卉基地桂花園、香蔥種植特色農業基地等優勢產業,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完善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對各村征遷剩余資金進行重新整合,成立湖源投資公司,盈利所得一部分用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另一部分注入公司擴大資本,做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推進幫扶落實,共建長效機制。各聯建單位積極爭取各方面支持,加快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公路、自來水“村村通”、“組組通”。先后投入資金500多萬元,實施垃圾清理、路面硬化、水閘加固改造、河道清淤、改水改廁工程,改善了村民生活衛生條件。深入開展精神文明建設,開展“獅子山區好人”、“好媳婦”評選,鼓勵、支持村民開展龍燈、小快板等活動。開展以送法律知識、送健康知識、送文明知識、送科普知識為內容的“四送”活動,邀請銅陵學院教授舉辦農民工如何創業致富知識講座。各聯建單位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結對幫扶共建,慰問困難黨員和特困群眾500多戶,發放慰問金5萬余元,向農村書屋捐書800余冊。幫助群眾解決危房、戶口、看病等問題1300多件次,解決醫療、保險等資金計120多萬元。(仇春川)

更多新聞請點擊:獅子山區先鋒網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