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堅持創先爭優活動中形成的具體制度和體制機制

□ 中央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組副組長 韓 旭
2012年11月23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創先爭優活動對中國共產黨的未來,對國家民族今后的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影響。這個結論體現在哪裡?一個重要的體現,就是創先爭優活動探索和形成了許多追求先進和優秀的具體制度、具體的體制機制,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並有利於今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持和發展。

概括起來,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必須堅持也一定會堅持的創先爭優活動中形成的具體制度和體制機制,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幾個大類:

首先是基層類。即怎麼調動廣大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使他們立足崗位創先進、爭優秀,努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干事創業、奮力拼搏、添磚加瓦的一系列具體的制度和體制機制。包括:一是黨員累計積分制。它的主要內容是把每個黨員的表現量化,量化到每天、每周、每月,然后累計加總,最后看誰的分高,誰的分低,以此作為獎懲或表揚、批評的依據。這項制度在基層比較管用,誰干得好、誰干得不好,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令人服氣,不容易蒙混得過去。二是評先選優制度。它的主要內容是通過“一講二評三公示”和“五比五亮五看”,領導點評、群眾評議等許多有效的措施辦法,每年評選出先進和優秀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宣傳,授予榮譽稱號,進行技術能手、崗位標兵、黨員先鋒示范崗、星級黨員等的命名,並把評先選優與激勵獎懲制度結合起來,把先進和優秀的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以及個人的成長進步結合起來。實踐証明,這些制度在基層非常管用,有利於形成學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的積極向上的濃厚氛圍。三是晉位升級制度。它的主要內容是每年擴大先進的基層黨組織、提升一般的基層黨組織、整頓轉化后進的基層黨組織的制度或者說一種機制辦法。四是承諾踐諾評諾制度(這個大家都比較熟悉了)。五是基層黨組織之間“結對幫扶”制度。如非公企業與農村之間的幫扶互促、資源共享制度。

基層類的這些具體制度和體制機制,適用范圍是在基層,也就是說在基層管用,有許多是創先爭優給逼出來的、探索創造出來的。因此盡管具體的表現形式不同,但共同的特點都體現出創和爭的性質、先和優的性質。而且不僅僅隻涉及經濟問題,同時也涉及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的問題,這些具體的制度毫無疑問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總的制度,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政治制度等在基層落實了,在基層體現了,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調動每一個人的積極性,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都有公平的舞台比試比試,使一切創造活力充分涌現,多勞多得、少勞少得,干得好的受表彰、得實惠,同時困難的有人關心、有人幫助、有人服務,勇創科學發展之先,勇爭社會和諧之優,這不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些最本質的性質特征的體現嗎?

不干事創業,無所事事,干好干壞一個樣,全社會坐吃山空,大家都吃“大鍋飯”,這隻能叫貧窮落后的社會主義,絕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有少數人有特權、有機會,而廣大普通的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沒有機會,沒有展露和發展的舞台,社會發展成果隻有少數人享有,社會不和諧,這隻能叫資本主義甚至封建主義,絕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以這次創先爭優活動在基層的許多做法,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好體現,是其在基層的不斷堅持、豐富和發展。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要繼續按照也一定會按照創先爭優這樣的思路走下去。

其次是行業、系統類。即怎麼調動各個行業、系統關心、重視、幫助、指導基層,尤其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形成齊抓共管的一系列具體的制度和體制機制。在這次創先爭優活動中,形成了抓系統、系統抓的局面,每個行業、系統都形成了幾個體現自身特點的具體制度。過去這些行業、系統基本上抓的是自身的業務工作,這次它們把抓業務與抓黨建有機結合起來了,在抓業務工作的同時抓黨建,通過抓黨建去保証和促進業務工作,實現了“雙贏”,嘗到了抓黨建的甜頭。抓黨建不是額外的負擔,不是分外的事,而本身就是分內的事,是行業、系統自身發展的客觀需要。這種全黨抓黨建的齊抓共管的格局和體制機制,使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力量、我們黨抓基層打基礎的力量大大增強了,體現了社會主義分工協作的科學化合理化,無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又一具體的、生動的體現,今后我們必須也一定會使之常態化長效化,不斷堅持和發展下去。

再次是黨政干部類。即怎麼使黨政干部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更好地密切與基層和人民群眾的聯系,更好地為基層和人民群眾服好務的一系列具體的制度和體制機制。這次創先爭優活動在這方面有不少很好的做法、很好的經驗,堅持下去就是很好的制度和體制機制。大致包括:一是領導干部、機關干部下基層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包括蹲點調查、撰寫“民情日記”、建立聯系點、結對幫扶基層困難黨員和群眾、向基層派出工作隊或工作組、選派機關干部到基層擔任“第一書記”等。二是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為民服務創先爭優制度(這個大家都比較熟悉了)。三是既抓宏觀又抓具體、抓落實、抓到底的制度。即不僅要制定好政策文件、制定好目標規劃和計劃、抓好宏觀指導,而且要親自操作、親自去做、親自去抓落實的制度。這一條非常管用,它有效解決了領導機關的干部“你開會我開會,你發文我發文,誰去落實”的問題。四是“階段攻堅”和定期通報制度。即對一些重點工作和難點工作在一段時間內,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力去加以推動和攻堅的制度,並且要對各地區各部門的進展情況定期通報,排出名次,相互比一比、賽一賽,動真格的,來實的,不玩虛的,也不搞你好我好。五是信息直通車制度。領導干部特別是級別越高的領導干部,越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搞層層等級森嚴,隻聽自己下一級的匯報,隻看自己下一級報送的材料,至於對再下一級甚至再下兩級、三級直至基層的匯報,以及他們報送的材料,則一般不聽、一般不看,這種官僚主義作風比較害人。它堵塞了來自下面和基層的言路,使領導干部了解不到真實情況,信息不靈、耳目不聰,同時下級尤其是下跨幾級單位和廣大基層缺乏往上反映的渠道(一級一級反映是很難上來的),好東西上不來,鮮活的、豐富的、有價值的東西上不來,這怎麼能提高決策和領導水平呢?怎麼能擴大民主、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和基層的積極性呢?因此,這次創先爭優活動中一些簡報、快報直通車制度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實際上卻是一件大事,非常管用,起的作用非常重要。六是幫助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和幫助解決經費、場所等保障條件的制度。它指在創先爭優活動中上級黨組織、黨的領導機關大規模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大力度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經費、場所等保障的非常有效,非常管用,也相當受歡迎的一些好的做法和具體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涉及兩類人很關鍵:一是領導干部,二是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這兩類人在制度中的關系如何,所作所為如何,尤其是前者為后者服務如何,直接影響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聲譽和效果。上述這些把領導機關與基層、領導干部與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聯系起來的制度,非常重要,非常有效,也非常關鍵。它把宏觀與微觀聯系起來了,把黨的建設、政治與經濟、文化、社會聯系起來了。它們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很好的堅持和豐富,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人民當家作主、黨和政府為人民服務的性質和優越性。沒有這些具體的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難以落到實處。因此,今后我們必須也一定會使之常態化長效化,不斷堅持和發展下去,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2012.11 上)

《黨建文匯》 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