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環境保護部:構建長效機制 助推創先爭優

——建立健全五項制度保障創先爭優活動常態化
本刊記者
2012年11月21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科學合理的機制運行是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有效舉措。圍繞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目的要求,環境保護部將創先爭優作為黨建工作的一個綜合性長期性任務,通過建立健全五項制度構建長效機制,確保創先爭優活動長期、深入開展,為推進環保事業科學發展提供了持續動力和切實保障。

建立健全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制度,夯實創先爭優思想基礎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中,環境保護部制定了《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實施辦法》,以黨組中心組學習為龍頭,引領環保系統各級黨組織堅持不懈地加強對黨的一系列科學理論的學習,從而形成了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和黨小組“四級聯動”學習體系。

如何收到更好的學習效果,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的素質,增強創先爭優的能力,環境保護部在創新學習載體上動腦筋、下工夫。2010年,舉辦了全國環境監測系統專業技術人員大比武,來自全國環境監測系統5萬余名干部職工以“比”促“學”、以“學”促“干”、以“干”促“優”,實現了專業技術與創先爭優“雙推進”、業務水平與思想作風“雙提高”。2011年,圍繞中共黨史、“十二五”環保規劃、生態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等內容,舉辦了12期“提高生態文明水平、積極探索中國環保新道路”系列講座,受到了大家的熱烈歡迎,也極大地調動了黨員干部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走進一個個黨小組會議室,濃厚的讀書學習之風扑面而來。

環境保護部通過媒體報道、事跡報告會、撰寫體會文章、編印《環保衛士風採》等形式,廣泛宣傳孟祥民、田洪光、王德義、張昆林、龔宇等環保先進人物的典型事跡,在全國環保系統掀起了以身邊人身邊事為榜樣,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立足本職創先爭優的熱潮。“為科學發展保駕護航,為人民健康鞠躬盡瘁”已經成為中國環保人激勵自己努力攀登、奮發前行的座右銘。

建立健全黨務公開制度,打造創先爭優展示平台

環境保護部把推進黨務公開作為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實行黨務公開,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實現黨內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同時將其作為創先爭優活動的集中展示,充分調動各級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熱情,推動環保事業又好又快發展。2010年,環境保護部制訂了《環境保護部基層黨組織黨務公開試點工作意見》,選取部分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開展黨務公開試點工作,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其中環境監測總站制定了《總站黨務公開實施方案》,將黨委自身建設、人事組織工作等7個方面的36項內容繪制成黨務公開實施表,確保黨員、群眾關心的事公之於眾,贏得了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科技司黨支部通過公告欄、報紙、網絡等渠道,及時將環保科技的重要政策、標准向全社會公開,同時主動邀請公眾參與科研項目立項、環保標准制定,在宣傳環保科技新成就的同時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環境保護對外合作中心黨委按照隻要不涉及黨內秘密就要進行最大限度公開的原則,實行“兩個必須公開”,即群眾關心的必須公開,涉及群眾利益的必須公開,盡量做到黨委工作全覆蓋。

建立健全基層黨建制度,強化創先爭優組織保障

“三個‘特別’主題教育工作法”、“應急一線黨建工作法”、“國家和地方兩個層面的‘12369’環保熱線優質服務窗口創建工作法”、“一崗雙責五評黨建工作法”,這些都是環境保護部各基層黨組織在創先爭優活動中不斷探索、總結出來的工作方法,也是環保系統基層組織建設寶貴的、鮮活的經驗。把這些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並進行廣泛交流和普遍推廣,為長期、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今年創先爭優活動的主題,為了突出這一主題,環境保護部提出在面向基層、深入基層、服務基層中創先爭優,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紛紛深入基層一線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在服務基層的同時積極探索中國環保新道路,取得了扎實成效。總量司黨支部實施污染減排“堡壘工程”,黨員領導干部與地方建立聯系點,幫助減排困難的地區研究對策,確保了“十一五”污染減排任務的圓滿完成。污防司黨支部通過結對共建的形式,與全國貧困縣結對子,採取專家講課、免費參加環保業務培訓及雙向選派干部學習鍛煉等措施,為基層送知識、送技術、送人才。應急中心黨支部黨員領導干部分片深入全國各級環境應急部門,幫助解決基層環境應急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難,推動了全國環境應急隊伍建設。監測司黨支部與四川省綿陽市環境監測站建立聯系點后,積極為災后恢復重建監測能力出謀劃策,目前與汶川地震前相比,該監測站已增配了一批大型、先進、自動化程度高的監測設備,監測能力得到了較大提升。

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考核激勵制度,增強創先爭優內生動力

環境保護部制訂了《直屬機關黨建工作考評辦法》,結合環保實際,量化黨建考核內容,納入年度工作考核,形成了自下而上黨員群眾評議、自上而下領導干部點評的創先爭優“雙向評價考核”機制。在領導點評活動中,部領導對各部門各單位進行集中點評和隨機點評,共形成專門批示19件、圈閱達300余件。環保部黨組書記、部長周生賢同志批示:“要把創先爭優活動作為政治責任來擔當,作為內生動力來發掘,作為優秀素質來提高”。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環境保護部直屬機關黨委對45個機關基層黨組織進行了黨建工作考評,通過對黨建工作完成落實情況、創先爭優活動開展情況、黨務公開實行情況、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情況的全面檢查和考評,提出了考評等次建議。最終,45個參加考評的基層黨組織中,有42個考評等次為“好”,2個“較好”,1個“一般”,沒有“差”的黨組織。同時,在113個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和2240名黨員中開展了群眾評議,考評等次為“好”和“較好”的黨組織為112個,“好”和“較好”率95%(含)以上的黨員數佔總數的96.43%。全國環保系統環評、信訪和12369環保熱線等窗口單位通過信函、電話、傳真和走訪服務對象等形式,開展了創先爭優群眾評議工作,共有377461名服務對象參與評議,其中綜合評價等次為“好”和“較好”的佔97.6%。

建立健全權力運行監督制度,營造創先爭優和諧氛圍

隨著環保系統地位提升、權力增大、資金增多,環保廉政風險也在不斷加大。針對這一情況,環境保護部結合創先爭優活動,圍繞環保“六項權力”,即行政審批權、行政評審權、行政執法權、環保項目資金分配權、物資設備採購權、干部人事權,開展權力運行監控機制建設工作。首先,繪制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圖,將工作事項或行政權力系統、形象地表現出來,明確行政權力運行的一般過程、關鍵步驟和重點環節。在此基礎上,將關鍵崗位和業務流程中存在風險的工作環節,作為風險點確立下來。其次,依據風險點發生腐敗行為的可能性和危險性大小確定風險級,並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降低風險點的瀕危度。然后,從思想道德蛻變、制度機制漏洞和崗位責任缺失等方面剖析腐敗行為的滋生源,最終有針對性地制定並落實防范措施。環境保護部各直屬機關共梳理權力事項258項,查找廉政風險點605個,制定防控措施1137條,已基本形成了強有力的監控網,進一步加強了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的監督和防控。

《紫光閣》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