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黨建網站聯盟
新城黨建網推薦稿件

山東肥城:“三段式” 管理提升黨員總體水平 

2012年11月20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山東肥城新城街道在強化基層黨組織管理的過程中,把加強黨員管理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立足黨員培養發展、教育培訓的實際,探索出了“嚴把入口、加強管理、疏通出口”的三段式黨員管理模式,取得了提升黨員素質水平的良好效果。

嚴把 “入口”,開展黨員遞進培養工程。組織隊伍的建設離不開吸納新生力量。為了進一步優化黨員隊伍,提高黨員在群眾中的帶頭作用,多年來,新城街道黨工委嚴把黨員“入口”,通過組織黨員群眾推薦、入戶走訪、個別談話、實地考察等形式,多渠道選拔。既注重培養對象的現實表現,又注重考察他們的思想認識。考察他們是否有致富的能力,特別注重對優秀青年、退伍軍人的培養,並在致富能力和政治信仰上實行“雙培養”。對調查結果比較優秀的對象,再由黨員、群眾進行“雙推”,確定為正式培養對象。對這些培養對象配備先進黨員進行“一對一”的培養幫扶,引導他們積極向組織靠攏,成為共產黨員。對黨員中能積極帶領群眾勤勞致富的致富能手,進行后備干部的定向培養,首先將他們充實到村民小組長等崗位上去,實踐鍛煉,提高工作能力。為各村今后的更好發展,儲蓄后備干部力量。目前,全處共有遞進培養對象130名,其中黨員致富能手45名。

加強管理,提升黨組織能力。建立教育管理體系。為了加強教育的指導性、實用性,採取實地調研、個別訪談、發放問卷等方式,了解村干部需求。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合理制定教育計劃和內容,力求貼近干部思想、貼近干部工作、貼近農村實際。按照崗位需求,著重加強處理復雜問題等內容的培訓﹔村兩委干部突出加強依法行政、惠農政策、產業技能等方面培訓﹔普通黨員主要開展鎮情村情、涉農政策、致富技能等內容培訓。積極引導廣大黨員達到“理想信念樹起來、日常行為看出來、利益沖突讓出來、關鍵時刻站出來、誠實勞動富起來、周圍群眾帶起來”的優秀黨員水平,努力使廣大黨員成為新農村建設的先進代表,幫民致富的帶頭人。同時,對長期在外的流動黨員,利用QQ、飛信等網絡工具進行經常性溝通、培訓,使其組織生活不能斷,給予流動黨員同樣的關懷和幫助。

健全黨內管理制度。在制度管人、民主定事、科學管錢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制度規范。針對部分黨員意識淡化問題,積極推進黨內民主,認真落實“五制一諾”制度,實行目標化管理和黨員先鋒指數測評,讓黨員干部崗位有職責、工作有標准。對年度工作計劃、財務預決算和政務公開等事務,採取提出議案、集體研究提出建議、征求意見、討論決定、公布結果“五步決策法”,把決策權真正交給廣大黨員群眾,由結果公開變為全程公開,讓居民全程參與監督。對集體資產購置處置,申請、審批、招標、監控、入檔等關鍵環節,層層嚴格把關,件件公開透明,一目了然。今年建成的居民樓,施工過程由黨員群眾代表“全程監督”,確保了村干部既干事創業,又干淨利索。

疏通“出口”,落實不合格黨員處置“案審制”。為加大黨員隊伍管理的監督力度,嚴格按照肥城市委組織部下達的不合格黨員認定處置“案審制”方法處置不合格黨員。通過群眾舉報、組織鑒定、民主評議、走訪了解、上級轉辦等途徑搜集掌握不合格黨員線索后,進行立案調查,將調查材料上報上級黨組織,待上級黨組織認定為不合格黨員后,村總支進行一對一幫扶,幫扶后改正的,宣布為合格黨員,仍不符合黨員標准的,勸其退黨,勸而不退的予以除名。自“案審制”實施以來,對發現的不合格黨員限期整改2人,勸其退黨1名,使黨員隊伍得到了淨化。

通過“嚴把入口、加強管理、疏通出口”三段式加強黨員管理,使黨員的素質提高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增強了。實踐証明,這樣的方法,培養、管理出的黨員覺悟性高,思想開闊,敢想敢干,為村級發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基礎,推動了村集體經濟的快速發展。(劉華偉)

更多新聞請點擊:新城黨建網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