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冼東妹:推動體育向服務民生轉變

2012年11月19日13:52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運動可以讓人健康、快樂。運動是釋放壓力的好辦法。運動也是一種娛樂,一種與人溝通的良好方式。所以,我們的體育要時刻抓住民生重點,推動體育發展理念向以人為本、服務民生轉變。我作為一個體育人來說,就需要去宣揚這種健康的生活理念。

回到廣州,冼東妹就馬不停蹄地向同事傳達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全省體育系統唯一的十八大代表,冼東妹坦言心情激動也振奮,更感覺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現場

對國家未來充滿信心

談到參加十八大的感受,冼東妹說自己受到很大觸動:“氛圍很好,大會讓與會代表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十八大報告裡總結了國家過去5年、10年包括經濟、文化在內各方面的發展與成就。更重要的是,我們黨在獲得很好成就的同時,更勇於面對存在的問題,這是一種責任和擔當的表現。”

“我在發言的時候主要還是從自身出發。報告裡面提到廣泛推進全民健身,促進競技體育和全民健身的不斷發展,非常重視這一塊,我感到自己有很大的責任感。”

心得

競技體育要帶動群眾體育

如何將十八大精神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冼東妹說她已經有了自己的思考。“我本身是黨委副書記,體現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是基本要求。從我主抓的工作來講,那就是要在競技上出成績、拿金牌。但競技體育並不是體育的全部,還要用競技體育去帶動全民體育。”

冼東妹認為,完善公共體育設施、構建普惠性群眾體育文化、讓大眾分享體育文化建設的成果,這些措施的出發點和努力方向,與十八大報告中關於建設文化強國的表述是一致的。

“運動可以讓人健康、快樂。運動是釋放壓力的好辦法。運動也是一種娛樂,一種與人溝通的良好方式。所以,我們的體育要時刻抓住民生重點,推動體育發展理念向以人為本、服務民生轉變。”冼東妹說,“我作為一個體育人來說,就需要去宣揚這種健康的生活理念。”

呼吁

給退役運動員更多關懷

從金牌運動員到體育管理者,冼東妹的身份完成了轉變,而她思考的東西也在變。她告訴記者,在北京與體育界別代表私下交流時,她們談論的更多的是對於運動員切身利益的保障問題,尤其是退役之后的安置問題。

“其實我在人大討論時就曾經講過,運動員應該加強對文化教育的學習,一方面是提升個人素質,另外一方面也能夠有助於對運動項目本身的理解。更重要的是,這對運動員以后的出路也會有所幫助。舉國體制有自身的優點,但國外的長處也應該學習。”她說。

同時,她也希望退役運動員的安置問題能夠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

(記者 朱小龍 專題攝影:記者 王輝 嚴亮)

(責編:吳斌(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