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黨建網站聯盟
新左旗黨建網推薦稿件

內蒙古新左旗:解知識之渴 取興牧之經 謀發展之路

2012年11月14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金秋十月,內蒙古農業大學的校園裡多了一群新鮮的面孔,他們在校園裡過著教室與食堂間“兩點一線式”的忙碌生活,儼然一副莘莘學子模樣。原來這是一批來自草原深處,具有雙重身份的“特殊學生”,他們既是學生,又是新左旗基層組織戰線上的骨干力量,從祖國邊疆趕赴首府高校進行“充電”。近年來,新左旗為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嘎查干部隊伍,將加強嘎查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作為增長才干、轉變觀念、提高素質、提升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充分利用旗委黨校、遠程教育站點等教育培訓陣地的同時,開辟多種培訓渠道,連續兩年在內蒙古農業大學舉辦了嘎查干部培訓班。此次培訓是繼全員培訓全旗400名新上任嘎查社區“兩委”成員后的又一次集中培訓,41名學員均系各蘇木鎮重點培養的優秀嘎查“兩委”正職。

解知識之渴。為增強培訓工作的針對性,聘請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豐富、學員評價高的優秀教授,組織其深入基層,了解牧區發展現狀和基層干部知識需求,確定了“社會管理及創新”、“牧區社會矛盾處理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用科學發展觀理念扎實推進牧區基層組織建設”等8個授課內容。在教學過程中,轉變以往“填鴨式灌輸”的單一教學方式,採取集中授課、研討交流、經驗介紹、實地考察“四位一體”培訓方式,實現了“增智”、“解惑”、“送經”的三重目標。集中授課時,以解決問題為導向,運用大量詳實的數據、恰當的案例、說理透徹地講授,增強了課堂教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嘎拉布爾嘎查黨支部書記孟和巴特爾說:“教授講的課,感覺沒學夠,聽了還想聽。”學員普遍反映,培訓知識新、內容廣、信息量大、教學系統,讓他們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收獲特別大,有一種很“解渴”的感覺!

取興牧之經。為提升培訓效果,針對學員多為新當選的嘎查干部,工作熱情高、干勁足,但實踐經驗少、工作無從入手的實際,培訓中安排了研討交流、經驗介紹和實地考察等內容。培訓中,組織學員就新牧區建設、畜牧業產業化、基層組織建設等內容與教授研討交流,並邀請學員中經驗豐富、業績突出的自治區級先進基層黨組織書記孟和礎魯、呼倫貝爾市優秀共產黨員陶德、后進變先進典型嘎查黨支部書記阿優扎那等優秀嘎查干部登上講台,介紹工作經驗和典型做法,實現了互相交流、尋找差距、啟發思路、共同提高的目的。此外,還組織學員深入蒙牛乳業有限公司養殖基地實地考察,直觀了解高科技養殖過程,使大家增長了見識、開闊了眼界。烏布爾寶力格蘇木巴音貢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達畢力格巴圖激動的說到:“任嘎查干部9年多,參加過不少培訓,就數這次培訓收獲最大。”

謀發展之路。培訓歸來,學員將所學知識轉變為實際行動,科學分析本地區優勢,理清發展思路,帶領牧民定規劃、謀發展,使培訓實現了“裂變效應”,推動了全旗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和牧民群眾創業致富進程。薩如拉圖布嘎查黨組織書記額爾很巴圖高起點建立了肉牛合作社,屆時將惠及嘎查90多戶200余人。呼格吉勒圖嘎查黨支部書記特木其勒邀請專業人士審定嘎查發展規劃,重新提出了“圍繞一產抓三產,抓好三產促一產”的發展思路,避免了新牧區建設中走彎路。呼倫嘎查嘎查達道布敦巴特爾客觀分析當前牧區經濟結構、生產生活方式的變化,積極推行 “支部+專業合作社”等設置模式,實現了黨的基層組織與經濟社會組織、黨的工作與牧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無縫對接”。阿拉坦哈達嘎查黨支部書記牧仁針對牧民“等靠要”思想嚴重的實際,反復向牧民宣傳黨的惠民富民政策,並根據牧民自身特點,為19戶量體裁衣指引出致富門路,讓牧民們在脫貧致富的路上大步前進。甘珠爾蘇木伊和呼熱嘎查黨支部書記額爾敦畢力格加大社會管理力度,成立了由黨員、團青年和志願者組成的便民服務工作隊,並成立信訪維穩、調解轉化、治安防控等三個工作組,共同維護嘎查社會和諧和穩定。此外,還推行“網絡化”管理制度,將牧民就近分成5個網格板塊,並在嘎查境內設置了1個固定警務室,1個流動警務室,構建了點線面相結合的治安巡防和社會管理網格體系。(白彩虹)

更多新聞請點擊:新左旗黨建網

 

(責編:楊媚、董宇)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