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黨建網站聯盟
新城黨建網推薦稿件

山東肥城:“三強化三提升”創建服務型黨組織

2012年11月12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

山東肥城新城街道黨工委把創建“五化”服務型黨組織作為推進基層黨建上水平一項重要任務來抓,把為群眾創造“便捷化、親情化、特色化、常態化、規范化”的服務為努力方向,“強一流素質、樹一流形象、創一流服務”,強化落實“三強化三提升”的工作措施,使廣大黨員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

強化制度建設,提升黨組織戰斗力。制度建設是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創建的重要保障。具體工作中,著力構建“三位一體”的制度體系。一是構建教育培訓制度,夯實打牢思想基礎。堅持把對黨員的教育培訓作為創建服務型基層黨組織的基礎性工程,建立健全教育培訓制度,採取“請進來講、走出去學、拉出來比”的辦法,定期對廣大黨員,特別是黨組織書記進行全方位的教育培訓。今年以來,先后聘請省市級專家舉辦專題講座10次,組織村支部書記赴蘇南、江陰等在參觀學習120人次,有效增強了黨員隊伍的服務意識和服務理念,激發了創業勁頭。二是健全約束監管制度,提高科學化管理水平。在修訂完善原有制度規定的基礎上,不斷進行制度創新。先后創新、建立了“五級反饋談話制度”、“約談制度”、“村級例會制度”等一系列約束監管制度規定。去年以來,堅持每半年對村級班子進行一次全面考察,先后共對35名村干部落實了反饋談話,增強了村干部的危機意識和工作的事業心、責任感,村級班子整體素質得到進一步加強。各村居嚴格落實村級例會制度,每周至少召開一次村“兩委”會,每月至少召開一次黨員群眾代表會,每半年至少召開一次戶代表會,有效促進了村級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三是創新黨員管理模式,增強黨組織的純潔性。按照“嚴把入口、加強管理、疏通出口”的三段式黨員管理模式,不斷強化對黨員的全程化監督管理。特別是在疏通“出口”上嚴格實行了不合格黨員處置“案審制”,對達到不合格黨員標准的進行“案審制”處置。“案審制”施實以來,共處理不合格黨員12名,達到了教育黨員、淨化隊伍的良好效果。

強化分類指導,提升主題活動針對性。開展經常性的黨員活動是增強黨組織生命力的有效途徑。堅持從實際出發,指導各基層黨組織有針對性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一是在村級黨組織中積極開展 “強弱結對”活動。針對每個薄弱村的實際情況,採取對症下藥的辦法,有針對性的制定幫扶計劃,落實幫扶項目,加快薄弱村轉達化。孫庄、東付等5個經濟強村與太平、王坊等5個經濟弱村結成了幫扶對子,在今年實施“強村固基”工程過程中,東付村投資10萬元為結對幫扶單位太平村建起了新的文化大院,受到了該村群眾的廣泛好評。同時,還在各村支部書記之間廣泛開展“拜師交友”和“同行同台競賽”活動,相互之間找老師、學經驗,激發了經濟薄弱村發展的積極性。二是在社區廣泛開展“紅色義工”黨員服務活動。通過組建社區“紅色義工”隊伍,開展一幫一、結對子,黨員義務奉獻日,一名黨員一面旗等多種形式的服務活動,積極為社區居民辦實事、辦好事、排民憂、解民困。目前,全處16個城市社區共組建“紅色義工”服務隊80多支,總人數達到了2766人,有效服務范圍覆蓋到全處每一個居民小區。“紅色義工”服務隊通過開展“傳承雷鋒精神,志願服務進社區”、開展便民義診服務活動、“助力創城,保潔街道”等一系列活動,拉近了和群眾之間的距離,密切了關系,增進了感情。三是在兩新組織積極開展黨務工作者志願服務活動。通過積極探索開展“黨務工作者資格認証”,為“兩新”組織選優配強了黨務工作者,促進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順利開展。目前,共對300名黨務工作志願者進行了的資格認証,建立了黨務工作者信息庫,向全處297個“兩新”組織派駐了黨務工作者,有力地促進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強化督導考核,提升黨組織內動力。督導考核是對服務型基層黨組織活動開展成效的現實檢驗。把“黨員對黨組織的滿意度,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滿意度”作為檢驗活動成效的試金石,不斷探索行之有效的督導考核辦法。一方面,對村級實行動態管理、分類考核。對村居考核採取兩年一次升降級,在注重綜合獎的同時,突出 “單項獎”,共設立“稅收貢獻獎”、“服務城市發展獎”、“農業發展獎”等10個單項獎,讓每個村都有目標奔頭,、都有奪大獎的可能,極大調動了各村發展的積極性。同時,對階段性重點工作、重點任務實行小段包干,對為市節點考核提供現場和辦事處村級看亮點活動提供亮點工作的給予通報表揚,並給予1000元到10000元的現金獎勵。以此激發村級黨組織干事創業的信心,增強服務群眾的能力。另一方面,對社區黨組織和“兩新”組織實行“服務積分制度”。把每個黨組織和每名黨員在主題活動中的表現情況記錄下來,建立“積分卡”,年終根據黨組織和黨員的積分情況進行表彰獎勵,有力的增強了社區黨組織、“兩新”組織黨員參與活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劉華偉)

更多新聞請點擊:新城黨建網

 

(責編:楊媚、董宇)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